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观赏蕨类的“无花之美”

来源:那花园
】 2007-07-17 09:44
[摘要]蕨类植物是高等植物中比较低级的一个类群。尽管它们没有鲜艳的花朵,但以其古朴、清雅而独树一帜。观赏蕨是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蕨类种类的总称,有“无花之美”之称。它那千姿百态、婀娜多姿的优美形态,清翠飘逸、变幻无穷的奇特叶形,令人赞叹。近年来,一
   蕨类植物是高等植物中比较低级的一个类群。尽管它们没有鲜艳的花朵,但以其古朴、清雅而独树一帜。观赏蕨是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蕨类种类的总称,有“无花之美”之称。它那千姿百态、婀娜多姿的优美形态,清翠飘逸、变幻无穷的奇特叶形,令人赞叹。近年来,一些蕨类植物已投放到国内市场。其在观赏方面可应用于下列几方面:

    1.室内观赏。蕨类植物独特的耐阴性和婀娜多姿、轻柔飘逸的优美造型使其能成为室内观赏植物。它可用于布置宾馆、会堂、办公室和居室等多种场所。在大厅布置时,选用大型或中型的复叶类为宜。如在南方盆栽时,可选用乔木状的桫椤、观音莲座蕨、金毛狗、苏铁蕨、华南紫萁以及形体高大的短肠蕨等。这些布置要相对集中,以发挥群体效果。栽培容器可用陶缸、木桶、塑料花盆等。有些中小型的蕨类也可用于大厅布置,其方法是将附生种类栽种在短截的棕榈等的树干上,如肾蕨、槲蕨等。栽培在树干上的观赏蕨类,可以是一种,也可以是多种,以保持生长茂盛,终年常绿。一些大型附生蕨类如鹿角蕨、崖姜蕨、鸟巢蕨、王冠蕨、圆盖阴石蕨等,可以悬挂于厅堂,但栽培时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才能使它们生长良好。在家庭和办公室利用蕨类植物进行装饰观赏时,首要的是解决环境的湿度,须在室内配备一只小型的喷雾器,经常进行叶面喷雾以增加空气湿度。如悬挂观赏,可将蕨类植物种植在蛇木上并盛于通透性好的容器内,以保持湿度。还可将其栽培在蛭石、泥炭土、苔藓、陶砾、珍珠岩等材料中,并经常补充水分和营养液。一些小型观赏蕨类如波士顿蕨、松叶蕨、铁线蕨、肾蕨、江南星蕨等可盆栽置于室内案几等处,清新素雅。另外,随着微型瓶栽植物的出现,如膜蕨、卷柏等小型观赏蕨可瓶栽观赏。

    2.公园、庭院等环境的绿化。使用较多的有黑桫椤、华南紫萁、乌毛蕨、肾蕨、下延三叉蕨、苏铁蕨、长叶肾蕨、福建观音座莲、金毛狗等。它们在林下种植或做山石布置时颇具大自然原野风情。而卷柏、翠云草等是阴湿地很好的地被植物和假山盆景的覆盆材料。还有些蕨类植物可用于水面绿化。

    3.插花和工艺品制作。许多蕨类植物的叶片可应用于插花和花篮制作等方面。如石松、肾蕨、铺地蜈蚣、波士顿蕨、铁线蕨、大叶碎骨补、凤尾蕨等是良好的插花材料。蕨类植物的叶还可以用于制作干花。制作干花时,一般在晴天,叶上不带水珠时采下完整且没有衰老的叶片,放在厚度4层至6层、吸水良好的标本纸内,平展。每天换1次至2次纸,在干燥的标本纸内,叶片脱水后仍保持固有的鲜绿色。再将压好的干叶,经过整理、涂胶,胶干后再压入标本夹内定型。制作好的干叶标本以颜色自然,手握叶柄或羽柄摇动时仍有弹性为好。

    另外,有的蕨类植物如石松还可作为编织的原料;金毛狗等由于其根状茎的独特造型而成为精美的工艺品;桫椤、笔筒树等,由于其树干色彩斑斓,可制成精美的工艺笔筒。

    此外,蕨类植物还可应用于食品、医药等方面。如蕨菜(凤尾蕨科的蕨萁)、薇菜(紫萁科的紫萁)等可食用。许多蕨类还是中药材,并具有抗菌能力,有利于清洁环境,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