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整形修剪的目的

来源:那花园
】 2007-07-17 09:41
[摘要]苗木的观赏价值要通过树形、树姿来体现,开花结果的多少要通过树冠结构来培养,衰老树的更新复壮要通过新生枝条来弥补,这些都需要通过整形修剪来进行调整、解决。故整形修剪的目的主要是: 1.控制苗木的体量生长 观赏苗木栽培,常因环境或目的的限制,体量
    苗木的观赏价值要通过树形、树姿来体现,开花结果的多少要通过树冠结构来培养,衰老树的更新复壮要通过新生枝条来弥补,这些都需要通过整形修剪来进行调整、解决。故整形修剪的目的主要是:

    1.控制苗木的体量生长    观赏苗木栽培,常因环境或目的的限制,体量不能过大。如在建筑物旁、假山、漏窗及池畔等处理配景栽植,为与环境协调,必须控制植株高度或冠幅。屋顶、阳台等处种植的苗木,由于土层浅、容器小、空间窄、更应使值株大小控制在一定的体量范围内。宾馆、饭店等处室内花园中栽培的观赏苗木,更需压干缩冠,限制体量。除了苗木种类选择上应加以考虑外,通常采用整形修剪来进行调节解决。

    2.促进苗木的开花结实     要促进幼年花果苗木尽早进开花结果期,已入花期的花果苗木年年花繁实累,必须合理和科学地进行整形修剪。此外,通过修剪还可达到控制花期、调节果量的目的。

    3.诱使衰老株的更新复壮   树体衰老后,外围枝大量枯死,树冠出现空秃;骨干枝残缺,导致树冠不整;花果量急骤减少,观赏风韵不存。此时可用修剪方法刺激枝干皮层内的隐芽萌发,形成粗壮、年轻的枝条,填空补缺,再现英姿,达到恢复树势、更新复壮的目的。

    4.改善透光条件,提高抗逆能力    青壮苗木的旺盛生长往往会造成枝叶的过分郁闷、树冠内膛光照不足,通风不良,极易诱发病虫害。通过修剪,适当疏枝,增加树冠内膛的通风、透光度,一则枝条生长粗壮,另降低冠内的相对湿度,提高苗木的抗逆能力和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机率。在台风易发地区,可改变树形、减缩枝量,以减少风压,防止折枝倒干。

    5.控制枝条的生长方向,整姿造形    观赏苗木栽培常要求多种艺术造型,以体现观赏设计构思,以临水式、垂悬式、塔式和各种几何图案、动物图案等。行道树、林荫木、园景树等在周边伸展时常与空间线路、管道、建筑物等发生冲突,这些也都要通过整形修剪来协调处理。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