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新手入门:如何打造家庭春季花园(一)

来源:时尚家居
】 2012-08-25 12:05
[摘要]新手打造家庭春季花园,先掌握基本适用于所有植物的一般性原则。

   植物种类繁多,不同的品种有不同的生长习性,细究起来道行颇深,对于新手来说,难免被吓倒,不如先掌握基本适用于所有植物的一般性原则。

新手入门:如何打造春季花园

  一、栽种介质

  对园艺老手来讲,他们多半不称其为“土壤”,而是“介质”,因为有许多用来栽种植物的材质,并不只是土壤,土壤只是介质的一种。

  二、浇水

  无论所种植物是否喜欢水,新手最省事的原则是:见干见湿。不要每次浇水都平均分配,用手指或者眼睛先判断,土壤不见干,就别给水。最佳浇水时间为早晨,夏日切忌中午浇水,傍晚浇水的话,切忌喷淋到叶子引发叶片病害。

  三、光照

  大部分植物都喜欢阳光,除了部分室内植物外。购买时最好询问卖家该植物是否喜光,如果没把握可以自己回家上网查询该植物的特征。

  四、施肥

  新手原则上不鼓励主动施肥,前面建议盆栽植物先从培养土做起,就是考虑到培养土里已经含肥料,无需额外补充。如非要施肥,建议从液体肥稀释后浇花起步,或者采取埋见效慢但不烧苗的释缓肥的方式来补充肥料。

  五、杀虫杀菌

  区别虫害和病菌害最根本的方式,遭遇虫害的植物大多叶片缺口或者出现小孔;而病菌则令叶片发黑、长斑点,或者密布白色分泌物。新手如无把握,可以在发现植物生病之后,选择以广谱杀菌杀虫综合药物来治疗。

  六、选盆

  新手建议从素烧陶质花盆或者轻便的树脂花盆入手,此类材质花盆透气性和排水性均佳,新手初次尝试比较容易上手,最差的选择当属透气性差的塑料花盆。特别提示:换盆后的植物要在阴凉处放置一周后,看状态良好再慢慢移到阳光下去。换盆最佳时期在春天或者秋天两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