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设计 >

新手入门:如何打造家庭春季花园(二)

来源:好管家
】 2012-08-25 12:11
[摘要]要打造私家花园,首先要了解你家用于打造花园的空间适合种什么植物。

新手入门:如何打造家庭春季花园(二)

   芙蓉酢

新手入门:如何打造家庭春季花园(二)

  紫叶酢浆草

新手入门:如何打造家庭春季花园(二)

  茶梅

新手入门:如何打造家庭春季花园(二)

  金光菊

  想要打造私家花园,首先要了解你家用于打造花园的空间适合种什么植物,选错了植物,再怎么细心栽种,都无济于事。

  一、认识阳台/花园朝向及光照来源

  1.东向阳台/花园特点:

  ●日照条件:主要在上午,时间大约5~6小时。上午的阳光比较温和,午后只有非直射光源,夏日光照会略强一些。

  ●种植要领:以半日照或稍耐阴的植物为主,也可以种植全日照植物,只是可能影响开花数量和花色。在此种植的植物要注意水分不要过多。

  ●适合植物品种:双距花、海豚花、芙蓉酢浆草、紫叶酢浆草、君子兰、花叶络石、栀子花、非洲堇、矮牵牛等。

  2.南向阳台/花园特点:

  ●日照条件:全天都有充足的光照,日照环境最为理想。

  ●种植要领:所有需要长日照,喜欢阳光的植物均适合此阳台。但夏日正午暴晒时要采取遮阴的方式以使阳光柔和一些,避免植物晒伤,同时切忌正午给水。

  ●适合植物品种:所有喜爱阳光的植物,比如不同品种的鼠尾草、金光菊、茶梅。

  3.西向阳台/花园特点:

  ●日照条件:光照主要在下午,约3~4小时的日照。日照强烈,特别是夏天,要防止植物晒伤。

  ●种植要领:建议多种耐热品种,耐旱品种;此阳台上的植物因为西晒关系,水分蒸发比较快,尤其在夏天要多注意水分,建议种植时选择大花盆和保水力度大的介质。

  ●适合植物品种:常见的多肉植物、仙人掌、玛格丽特、花叶络石、鹅河菊、桂花、矮牵牛等。

  4.北向阳台/花园特点:

  ●日照条件:几乎少见直射光 ,日照条件最差。如是开放阳台,冬天还要小心强烈的大风。

  ●种植要领:选择以耐阴性强的植物为佳,例如观叶植物。

  ●适合植物品种:海豚花、花叶络石、君子兰、非洲堇、芋叶植物等。

  二、认识阳台建筑材料对植物品种选择的影响

  1.水泥型阳台:特点是阳台下半部分光照差。不管朝向如何,水泥墙下面是收不到任何光照的,因此摆放植物时,多将对光照要求不高的观叶类植物放在那里。

  2.玻璃型阳台:特点是阳台虽然全开放,但玻璃后面通风度略差一些,如果是磨砂玻璃可能光照质量也会下降,因此玻璃墙后面多数建议摆放对通风要求不高的植物,比如室内植物。

  3.铁艺栏杆型阳台:特点是光照和通风都最佳,在种植和搭配上可选择度很高。

  三、根据通风条件来分类

  1.封闭推拉窗阳台:国内最常见的阳台。通风度最差,但保温效果比较好。其环境接近室内环境,种植上也应倾向室内花卉。改善通风的方式是可以在阳台上加装排气扇。

  2.半封闭阳台:只封闭了一面或者半面阳台,通风和保温都得到一定保证,尤其是北向阳台,冬日可以避免大风影响植物。

  3.全开放阳台:通风条件最理想的阳台,种植植物时无须担心通风问题,但要在植物和植物之间的搭配上用点心思,避免大型植物影响小型植物的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