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巴西野牡丹 Tibouchina semidecandra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8 18:03
[摘要]巴西野牡丹,野牡丹科常绿小灌木,株高30-60厘米。花大型顶生,蓝紫色。蒴果杯状球形。

巴西野牡丹 Tibouchina semidecandra
  巴西野牡丹,野牡丹科常绿小灌木,株高30-60厘米。花大型顶生,蓝紫色。蒴果杯状球形。

目录:

花卉图片大全:巴西野牡丹 Tibouchina semidecandra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巴西野牡丹 纲: 双子叶植物纲 Dicotyledoneae
拉丁名: Tibouchina semidecandra 桃金娘目 Myrtales
别名 紫花野牡丹、艳紫野牡丹 野牡丹科 Melastomataceae
原产地 巴西 蒂牡花属Tibouchina
形态特征: 常绿小灌木,叶对生,长椭圆形至披针形,叶面具细茸毛,全缘,先端渐尖,基部楔形。花大型顶生,蓝紫色。蒴果杯状球形。

形态特征


  原产巴西,我国华南地区有引种栽培。

  巴西野牡丹,野牡丹科常绿小灌木,株高30-60厘米。枝条红褐色,叶对生,叶长椭圆形至披针形,两面具细茸毛,全緣。3-5出分脉。

  花顶生,花大型,5瓣,花冠紫蓝色,中心的雄蕊为白色且上曲。刚开的花呈现深紫色,开了一段时间的则呈现紫红色,两者相映成趣,其中的花蕊白色,小巧别致,雄蕊明显比雌蕊伸长膨大。花多且密,单朵花期4—7天。巴西野牡丹几乎全年开花,每年5月至次年1月为盛花期。在广州以及以南的暖热地区,在一年四季开花不断,每年10月至次年6月为盛花期,7月至9月因气温较高开花量少。

  蒴果坛状球形。

  传说中紫色是最高贵的颜色,那么有着艳丽“皇家”紫色花朵的巴西野牡丹(Tibouchina semidecandra Cogn.),则是名副其实的公主花(Princess flower)。它还有着另一个头衔:荣耀灌木(Glory bush)。

  野牡丹家族有3个常见相似伙伴,巴西野牡丹雄蕊白色,艳紫野牡丹(蒂牡花)(Tibouchina urvilleana Cogn.)雄蕊紫色,野牡丹(Melastoma candidum D. Don)则雄蕊金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