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晚上开花之谜

】 2012-09-10 11:00
[摘要]为什么有一些花白天不开而晚上开?是哪些花晚上开?为什么要晚上开?

  大家知道的昙花,属于仙人掌科的,就是著名的晚上开花的植物,而且只开几小时即谢,故有“昙花一现”之说。查之昙花的祖籍,原产于美洲墨西哥热带沙漠地区,那地方又热又干燥,昙花在严酷的环境下,竟逐渐适应了,为什么?重要一点是它不仅身体(茎)变扁平肉质,储存水分抗旱,叶片也退化了,减少水分蒸腾。茎绿色代替叶的功能,行光合作用制造食物,还有重要“手段”,即是花不在白天开,而在晚上开,因为白天太干热,阳光照射,会烤坏花朵。晚上开花可免遭此罪了,而且只开3小时,是“聪明”的办法。人们惊叹昙花对严酷环境适应的本领高强,其花朵硕大,直径达12厘米,长可达20—30厘米。

  再举一例:澳大利亚荒漠地区,生有一种奇花,名叫玉蕊花,属玉蕊科。此花的花序很长,生有许多花,花朵不大,但颜色漂亮。开花的时间也是晚上,其原理与昙花相似,白天开花由于太旱太热,不利于花的生存,因此晚上开花。

  还有例子是夜来香这种植物,它属于柳叶菜科月见草属,草本植物。它的花朵也不小,直径可达5厘米,且有香气,花瓣黄色;夜间开放。我国栽培很多很广。原产地在北美洲。它的花需要蛾类昆虫传粉,而蛾类昆虫多在夜间活动,因此夜来香逐渐适应于夜间开花,原来与传粉昆虫有配合的关系。利于传种接代。它的花很香,晚上蛾子可根据香气找到它。

  与夜来香相近缘的种,还有月见草和待霄草,它们的花形大小、花色均与夜来香相似,也是晚上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