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山中荷花――八角莲

】 2012-09-12 09:40
[摘要]八角莲隶属于小檗科鬼臼属,多年生草本。

   在辽阔的湖北省境内,崇山峻岭连绵不绝,悠悠长江蜿蜒而过。独特的地形、地质构造形成了许多小气候,使得孑遗动植物能够在此安家落户,安然生长,如神农架的川金丝猴、兴山县的银杏群落等等。除了这些明星,还有许许多多“个性”十足的动植物分布于此,比如在三峡地区号称“江边一碗水”的八角莲。

  八角莲隶属于小檗科鬼臼属,多年生草本。其叶片圆形,盾状着生,似莲叶;但叶片边缘浅到中裂,常5 ~ 8个裂片,故名八角莲。叶片长5 ~ 11厘米,宽7 ~ 15厘米,两面五毛,边缘具细齿。花簇生于叶基,萼片、花瓣各6枚,紫红色,长条形。浆果较小,圆球形。花期4 ~ 6月,果期6 ~ 9月。

山中荷花――八角莲

  山中荷花――八角莲

  我们知道,只有乔木具有年轮,人们通过年轮就可以粗略推断乔木的年龄。可爱的八角莲虽然没有粗壮的茎干,但是我们一样可以推断它的年龄,怎么推算呢?据当地老乡介绍,它的根生长很有规律性,每生长一年,就形成一个乒乓球大小的扁圆形的根茎来,来年的新茎从老茎的旁边发出,继续生长、形成一个新的扁圆形“乒乓球”。因此,只要看看这个植物的根状茎上有几个扁球,就知道它活了多大岁数了,和数乔木的年轮一般。看看,谁能相信,我们采集的这棵小小的八角莲居然已经有17岁了!

山中荷花――八角莲

  山中荷花――八角莲

  或许大家会说,17岁没有什么稀奇的,人参活了几百年也不见得有多大呢!的确,很多著名的药用植物都具有生长缓慢的特性,仿佛只有通过常年缓慢的积累,才能酝酿出少量功效奇特的“仙丹”。八角莲也一样,是一种著名的药用植物。其根状茎含有多种化合物,对跌打损伤、半身不遂、关节疼痛甚至蛇毒咬伤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平日泡酒内服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因此,这小小的根茎可是个十足的宝贝哦!

山中荷花――八角莲

  山中荷花――八角莲

  除了叶片和根状茎具有鲜明的特色外,它的花也很别致。花萼初期绿色,后渐渐转为紫红色,包围着里面的花瓣。小檗科植物的花多为六基数,花药瓣裂,比如常见的庭院观赏植物紫叶小檗。八角莲虽然也为六基数的花,可花药却是长长的纵裂,六个花药把里面具有粗大柱头的雌蕊包个严严实实。可怜的柱头即使有心和其它的花儿交配,也无力挣脱那层层牢笼。最终,当柱头上沾满了花粉后,花被片才放心而去。

  这种植物在湖北三峡地区分布较多,分布于阴湿的山沟。小雨一来,那宽大的叶片便盛情挽留许多甘露,仿佛盛满水的碗。于是,三峡地区的人们就给它起了一个既好听又形象的名字――江边一碗水。如今,由于人为干扰强烈,已难见它的身影。衷心希望,祖国河山能遍布这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