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的栽培要求与栽培器具(3)

来源:那花园
】 2012-10-09 09:27
[摘要]6.栽培设施与花盆、工具 (1)栽培设施: 我国大部地区都不能终年在露地栽培这类植物,因而必须有栽培设施。常用的栽培设施有温室、温床和薄膜大棚,家庭栽培一般可用玻璃温箱。除了供参观的大型展览温室外,一般温室

  6.栽培设施与花盆、工具

  (1)栽培设施:我国大部地区都不能终年在露地栽培这类植物,因而必须有栽培设施。常用的栽培设施有温室、温床和薄膜大棚,家庭栽培一般可用玻璃温箱。除了供参观的大型展览温室外,一般温室不宜建设太高。以最高处2.0—2.2米、最低1.6—1.7米为宜。矮温室不但经济,且升温、降温快,易造成昼夜较大的温差,在冬天无加温设施的情况下,在屋顶用覆盖物保温较方便。同时较矮的温室还有一个优点,即植株离顶盖玻璃近,光线充足,栽培效果较好。在地势较高的地方,栽培矮小的种类可以采用更矮的温室,在中间的走道处挖深50—70厘米,以便于人走动操作,摆盆株的砂床几乎是贴近地面。这样温室建造费更省而且保温性好。但夏季的通风稍差。

  小规模种植可以用温床,温床最好建在北面有挡风墙的位置,北高南低,斜面角度为30度左右。温床最好直接建在土层上,这样可以利用地温,否则底部应铺垫较厚的土或煤灰等。

  家庭栽培可用玻璃温箱或废弃不用的大鱼缸,顶盖和南面玻璃应覆一层半透明的薄膜,箱底也要铺垫。冬季可用双层玻璃或一层玻璃一层薄膜,栽培效果良好。

  商品化生产通常使用薄膜大棚栽培,由于薄膜大棚的保温、保湿和短波光、紫外线的穿透力都比玻璃温室强,故栽培效果很好,缺点是费工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差。

  (2)花盆:常用花盆有泥盆、塑料盆、釉盆和紫砂盆等。泥盆和塑料盆适合育苗和商品化生产,釉盆和紫砂盆适合家庭栽培和展览时用。所有的盆都要有排水孔,盆壁最好要薄。排水孔最好小一点,大盆的排水孔以小而多为宜,这样可以不放垫盆底的碎盆片,直接放块纱网后铺上粗粒土即可栽种,不但省工而且栽培效果好。

  此外,还应准备一些小而深的盆,大而浅的盆,育苗用的扁盆,栽植蔓性植株的果盆,以备种植不同类型的植株。

  (3)工具:除了日常种花用的一些工具外,比较特殊的是嫁接刀。虽然别的花卉有时也要用嫁接刀,但栽培仙人掌类的嫁接刀要求不同,它要求刀刃长,刀身要薄而不易弯曲,刀刃处和刀背处厚薄不能相差太多。因此可以用质量好的锯条片自己磨制。嫁接刀最好有大小不同的几把。实生苗早期嫁接必须用刀片,也应准备好。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种植要点及注意事项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