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花卉邮票 >

邮票上的生态足迹:植物邮票

来源:那花园
】 2012-11-09 16:48
[摘要]孑遗植物被称为活化石植物。有化石证明它们曾在新生代第三纪或更早有广泛分布。今天的它们,性状与在化石上发现的植物基本相同,较多保留了其远古祖先的原始性状,但其近缘类群多已灭绝,加上人为破坏,其分布范围和种群株数逐渐减少,因此保护这些孑遗植物

   孑遗植物被称为活化石植物。有化石证明它们曾在新生代第三纪或更早有广泛分布。今天的它们,性状与在化石上发现的植物基本相同,较多保留了其远古祖先的原始性状,但其近缘类群多已灭绝,加上人为破坏,其分布范围和种群株数逐渐减少,因此保护这些孑遗植物已成为人类的共同课题。我国早在1984年就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为唤起民众对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意识,邮政部门曾多次发行专题邮票。

邮票上的生态足迹:植物邮票

  1986年9月23日发行《珍稀濒危木兰科植物》特种邮票,全套3枚,小型张1枚,图案为“圆叶木兰”、“巴东木莲”、“长蕊木兰”和“大果木莲和华盖木”。木兰科是被子植物中比较原始的科,对研究植物分类系统非常重要。其花色香美皆佳,驰名世界。木兰科植物有美化、绿化环境的作用,同时也是优良木材。它还具有制作香料、药用等多种功能,因此招致滥伐破坏,许多种类已濒临灭绝,可称是“植物界的大熊猫”。

邮票上的生态足迹:植物邮票

  1992年3月10日发行的《杉树》特种邮票,全套4枚,图案为“水杉”、“银杉”、“禿杉”和“百山祖冷杉”。松杉植物是裸子植物中科、属、种最多的一类,由于其树干高大通直,出材率高,材质优良,因此常被列为主伐对象,又因为部分松杉植物由于自身繁殖能力弱和长期的自然原因,加上人为的破坏,其分布范围和种群、株数逐渐缩减,个别的种类仅存下几株。因此,不少松杉植物的生存受到了威胁,濒临灭绝的地步。在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1984年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珍稀濒危植物名录》的354种植物中,松杉植物就占65种。

邮票中的植物世界:苏铁

  1996年5月2日发行的《苏铁》特种邮票,全套4枚,图案为“苏铁”、“攀枝花苏铁”、“篦齿苏铁”和“多岐苏铁”。苏铁亦称“铁树”、“凤凰树”、“凤尾蕉”,是现存地球上最原始的一类种子植物。远在中生代,现代苏铁植物的祖先就同恐龙并驾称霸地球,然而经过地球亿万年沧海桑田的巨变,绝大多数苏铁类植物都绝迹了,孑遗者成了十分珍贵的“活化石”植物。但令人担忧的是,原本十分稀少的野生苏铁植物种群正受到日益严重的人为干扰和破坏,加速了这类珍稀植物的灭绝进程。因此,野生苏铁类植物成了世界重点保护的濒危植物对象。

邮票上的生态足迹:植物邮票

  2006年3月12日发行《孑遗植物》特种邮票,全套4枚,图案为“银杏”、“水松”、“珙桐”和“鹅掌楸”。银杏类(目)植物起源于古生代末期,繁盛于中生代,到新生代后除银杏幸存外,其余皆灭绝,现仅在浙江天目山有野生状态的银杏树林;水松大部分物种在第四纪冰川期灭绝,野生的水松已难觅踪迹,现多为栽培;珙桐又名鸽子树,早在第三纪珙桐科植物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到第四纪冰川时期该科所有物种除珙桐外皆已灭绝;鹅掌楸属木兰科,在日本、法国的中生代白垩纪,地层中发现有化石。在第四纪冰川期后该属植物只残存2种,一种在北美,称“北美鹅掌楸”,另一种在我国和越南。

  这四套珍稀濒危植物邮票图案设计都采用中国画的工笔技法绘画。其中《珍稀濒危木兰科植物》邮票由北京市女画家赵秀焕设计。她以花鸟画折枝形式,重彩勾勒出5种木兰科植物以花为主体的画面,恰似一幅幅精美花卉册页小品,简洁突出;而其他3套邮票均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中国植物学会植物画协会主席曾孝濂设计。他在工笔技法基础上,辅之西洋画的远近透视及明暗对比,设计出的画面有如一帧帧彩色照片,自然真实。其中《杉树》和《孑遗植物》两套邮票图案,都是远近两景,远景为每个物种的全株或株群,近景则以折枝形式特写出每个物种的枝叶、花卉,突出了各自特点,远虚近实,相得益彰。

  相关阅读:

  邮票中的植物世界:苏铁

  邮票上的珍稀濒危植物:孑遗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