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那些野草——丁琦娅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6 11:01
[摘要]通泉草,总是一钻出泥土,就顶着蓝色的小花,星星点点,一片晶莹,仿佛夜空中闪闪烁烁的小繁星。

那些野草——丁琦娅

  早晨,散步的时候,遇上两位采药草的老人,我就跟着他们寻觅野花野草。

  很奇怪,同样是那片青青草地,往日里,匆匆走过,只看到了小草的葱绿,草地的平坦;而当我放慢脚步,蹲下身来,细细翻捡时,竟然收获了满满一大箩筐的美丽花草。

  “原来,这不仅仅是一片芳草地,还是一处花草甸。”

  “还是一座药草园。” 采药草的老人补充说。他们收获了一大箩筐的夏令药草。

  我把箩筐里的小花小草全部搬出来,看有没有朋友们认识的,喜欢的。我是全都认识,全都喜欢。

  最先捡拾的,是这一棵蓝绿色的通泉草。

  通泉草,很普通的小草,又是极美丽的小花。

  春夏的田野,尤其是有青蛙呱呱、蚱蜢蹦跳的家乡田塍,到处可见它们蓝绿清新的身影。

  通泉草,总是一钻出泥土,就顶着蓝色的小花,星星点点,一片晶莹,仿佛夜空中闪闪烁烁的小繁星。

  繁星似的蓝色小花,初看,是唇形的,有小漏斗似的花冠筒,有略略外翻唇形花瓣。 细看,又是梅花状的——上唇两瓣,下唇三瓣,不就是五瓣梅花了。

  五瓣的小梅花,温柔纤巧地舒展开来,恰似“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梅花仙子。人们也常称它们为五瓣梅、落地梅。

  通泉草,草小,花小。但懂得造势。它们往往长成一大片,齐齐地把蓝晶晶的小花,高高托起,顶在小草尖上,就成了一道引人注目的蔚蓝色风景。

  风儿吹过,绿草摇曳,蓝花舞蹈,你会觉得正有一群顽皮的小花猫,在草地里追逐,在花丛中打滚,落下一地斑斓的小脚印。还有一群拜师学艺的小虎仔呢,也学着小猫师傅的样子,东奔西突,盖下行行串串的梅花小印章。通泉草,就又有了猫脚迹和虎仔草的雅号。

  通泉草,也是农家常备常用的药草,清热除湿,止痛健胃,治头痛,治胃胀,治疔疮,治疱疮,治烫伤,药用功能很齐全的。于是,又有许多药草特性的名称,汤湿草,烫伤草,脓疱药。

  就在这片湿润的草地上,又看到了花开蓝紫的半边莲。我和采药老人聊了起来:

  “奇怪,半边莲,也喜欢跟通泉草长在一起。”

  “这两种小草,都喜欢择水而居,逐水而长,就总是形影相随。”

  “花形花色也极其相似,都有蓝紫色的小花,还都是花开半边,娇羞欲滴。”

  “通泉草,还有一个名字,就叫半边脸。”

  “半边脸,半边莲,感觉就像姐妹花。”

  “我还见过南非半边莲,分明是半边莲的草茎草叶,却开着通泉草的唇形小花。”

  “另有一种台湾通泉草,它的淡蓝色小花,更是典型的半边脸。”

  “半边脸,半边莲,名字相近,习性相仿,药用功效也多有相通之处。在乡间土药方中,这两种药草,都是清热解毒的药草,又都是干湿两用,在治疗痈肿疔疮和蛇虫咬伤等方面,是可以互为替代的。”

  又找到一片蓝色花,花冠也是唇形的,样子极像通泉草,却是另一味药草,倒地蜈蚣。

  “你们来看看,这是倒地蜈蚣吗?”

  “是倒地蜈蚣。”

  “跟通泉草长一个模样,草色翠绿,花朵娇美,就这名字太吓人。”

  “是长得像,还都是玄参科的。倒地蜈蚣的草茎更细柔些,花朵也要娇小些,淡雅些。最大的区别是,倒地蜈蚣是半匍匐的,每一节小草茎,都有落地生根的小根须,能紧咬着大地,一节一节地蔓生延展,就像爬行的蜈蚣。所以,叫倒地蜈蚣,也叫钉地蜈蚣,它们的小根须是钉在地上。”

  “这么娇柔的小草,这么美雅的小花,捎带上毒辣阴狠的蜈蚣,总归缺少诗意。我们那儿叫它星星草,蓝花草。”

  “倒地蜈蚣也有好听的名字——不忘你。还有好听的名字,叫四角铜钟,很古典吧。倒地蜈蚣,是因为匍匐的草茎;不忘你,是因为蓝色的花朵;四角铜钟,则是因为钟形的蒴果。”

  “倒地蜈蚣的药性,是不是也接近通泉草?”

  “是有些接近。也是全草入药,也能清热解毒,主治中暑、痢疾、疮疖、烫伤,还能治筋骨痛、肠胃炎、高血压、口腔炎、皮肤病等。夏天的小药箱里,离不开它们的。我们得采些回去。”

  老人是采集药草,我则是寻花赏花。你看,那边又冒出几丛宝盖草。

  一直喜欢宝盖草,喜欢宝盖草的名字,喜欢宝盖草略带红色的棱形草茎,喜欢宝盖草层层盘旋的莲台,更喜欢宝盖草蓝色、唇形的朵朵小花。

  那小花,不只是好看,还是可以吃的。

  不要笑我嘴馋呵,农村长大的,谁没尝过野花、野草和野果。我就尝酢浆草、杜鹃花、野芝麻、宝盖草、山石榴、胡颓子,还有好多好多,全是带点酸,带点甜的,有百益而无一害,还特别解馋。

  随手抽几朵宝盖草的小花,先吮吸花筒里的蜜汁,再将花朵丢进嘴里。呀,仍有记忆中丝丝入肺的清凉与甘甜。

  又抽了几朵,递给两位老人。老人笑了:

  “嘿,你也知道宝盖草花是好吃的?”

  “知道,怎么不知道。我还知道,宝盖草也是很好的药草,祛风,通络,消肿,止痛。”

  “还能治筋骨酸痛和跌打损伤。”

  “所以,又叫接骨草。也叫莲台夏枯,毛叶夏枯。”

  “也可以煎煮消暑汤。”

  “对呀。宝盖草,也是很好的夏令药草,也有清热解毒功效。在很多方面,跟夏枯草是相通的。”

  有通泉草庇护的草地上,还有许多喜水、亲水的花草。

  这一棵,开白色小花的,是泽星宿菜。光听她的名字,就够有诗情画意的,生于水泽,绽放星状小花,像灼灼织女星,像迢迢牵牛星,也像魁斗星、太白星。

  泽星宿菜,又叫泽珍珠菜。这两个名字,都很好听,也很准确,既交代了水滨水泽的生长环境,也描摹了星状、珠形的洁白小花。就是雅了一点,叫起来不是很顺口。

  在我的老家,孩子们称它们红杆草。我也一直这么叫,泽星宿菜的草茎,基部常常泛红。

  红杆草,喜欢跟紫云英长在一起,色彩特别明快——这是大自然的配置艺术。

  想象一下吧,当它们还都是幼嫩的小草时,红杆草是红色的,紫云英是绿色的;当它们花开缤纷时,红杆草是白色的,紫云英是红色的,总能互为映衬,总是相得益彰。多美呀!再一次折服于大自然的神奇,这才叫匠心独运。

  红杆草,是药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更是上好的野菜。春天里,我们挖荠菜,掐青草,摘马头兰,也经常采集红杆草,清炒,煲烫,包饺子,都可以。

  那时,到处是成片的紫云英,也就随处可见成片的红杆草。现在,紫云英不常见了,红杆草也久未谋面了。

  这棵红杆草,孤零零地歪斜在这片草地上,没有紫云英的扶持,并不显得特别鲜艳。并且,已经开始凋谢,没有家乡田野所见的鲜活、晶莹。但我还是乐意收藏它。

  我想借此收藏对于家乡春野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