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贴梗海棠的栽培与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1 13:42
[摘要]贴梗海棠属阳性树,栽植地点宜选阳光充足处。

贴梗海棠

   贴梗海棠又名铁脚海棠。蔷薇科落叶灌木。叶椭圆状、卵形,表面有光泽;花在叶前或与叶同时开放,3~5朵,簇生于2年生的枝条节部,朱红色,后渐变为淡红色花梗极短。果实近球形,成熟时黄色,具芳香。花期3~5月,果熟期9~10月,有单瓣、重瓣及矮生等品种。喜温凉、湿润环境,喜光照,较耐寒和耐旱,不耐庇荫和水涝。适生于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壤土。

  (1)贴梗海棠的萌蘖力强,耐修剪。常用分株、压条及扦插繁殖。春季分株可结合移植,连同母株挖起,每株留2~3个枝干,或在母株周围挖取萌蘖进行定植。压条多于早春进行,将生长健壮的长枝弯曲着地,开沟将其卧在沟中,培土压实,盖草保湿,经2个月左右可生根,翌春与母株分离另行栽植。

  (2)贴梗海棠属阳性树,栽植地点宜选阳光充足处。如果光照不足,易引起枝叶徒长,影响开花。定植前要把长的枝条适当短剪,使植株充实和生长一致。坑内施入厩肥,腐熟鸡鸭粪、豆饼等作基肥。

  (3)平时浇水不宜过多,如果土壤不过分干燥不必经常浇水。北方地区每年入冬前要浇足防冻水,并施入腐熟有机肥。冬季气温低干-20℃的地区需埋土保护越冬。

  (4)贴梗海棠在2年生枝条上开花结果。因此对一年生枝条不要进行短剪,开花后再对花枝进行适度短截,可促使其萌发更多的侧枝,增加开花数量。冬、春间可将重叠枝、病虫枝剪击,并将徒长枝剪短,使营养集中,减少消耗,有利于多开花。对于已开花的植株,每年宜追施3~4次液肥。花前多施一些磷肥,则花色艳丽。贴梗海棠易受到锈病为害,应注意及时喷药防治。

  相关阅读:

  贴梗海棠的栽培新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