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爬山虎的四季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5 12:52
[摘要]春天,爬山虎长得郁郁葱葱;夏天,开黄绿色小花;秋天,爬山虎的叶子变成橙黄色、红色。

   在北方,见到爬山虎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一些小区里的墙壁上,道路上的墙壁上,随处可见。于是,我得以目睹了爬山虎的四季。

爬山虎的四季

  爬山虎刚长出来的叶子是嫩红的,不几天叶子长大,就变成嫩绿的。爬山虎的嫩叶不大引人注意,引人注意的是长大了的叶子。那此叶子绿得那么新鲜,看着非常舒服,叶尖一顺儿朝下,在墙上铺得那么均匀,没有重叠起来的,也不留一点儿空隙。一阵风拂过,一墙的叶子就漾起波纹,好看得很。——《爬山虎的脚》

爬山虎的四季

爬山虎的四季

  夏天,在一面 爬满了爬山虎的墙壁上,是郁郁葱葱的一片绿,也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嫩叶长出,嫩红、嫩绿,慢慢的变成深绿色。

爬山虎的四季

  窗外的墙壁上,爬满了爬山虎,有时会连窗户都遮住。推开窗看爬山虎也就知道季节的变化了。

爬山虎的四季

  初秋,爬山虎的一片绿色中,开始有叶子慢慢的变红,格外显眼。

爬山虎的四季

  慢慢的,大部分的叶子都变红了。

爬山虎的四季

爬山虎的四季

  这时,已经是深秋至初冬时节,大部分爬山虎的叶子已经从郁郁葱葱的绿色完全变红。特别是在经历一场雨或雪之后,叶子红的明亮,似乎是寒霜在叶子上留下的痕迹。

爬山虎的四季

爬山虎的四季

爬山虎的四季

  寒冬,爬山虎的叶子落光。

  此时看爬山虎的脚印,发现原来爬山虎真的是爬的,用的是一个一个芥子大的圆圆的吸盘般的脚。隔一段一个茎节上伸出一个小脚丫,几个脚趾,趾尖是个小圆盘,浅浅地吸附在高高低低的墙面上。

 

  推荐阅读:

  爬山虎和常春藤

  版权声明:本文为那花园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并加上链接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