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好龟背竹的养护要素总结

来源:那花园
】 2012-11-26 09:22
[摘要]龟背竹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怕干旱和寒冷,宜含腐殖质丰富、保水性强的微酸性土壤。

龟背竹

  龟背竹又名蓬莱蕉等。为天南星科常绿藤本。茎粗壮,节部明显,茎节上生有细长的电线状的气生根。幼叶心脏形,无孔,长大后叶片呈广卵形,羽状深裂,革质,深绿色,叶脉间有椭圆形穿孔,孔裂纹形似龟的背纹。佛焰苞浅黄色,长约30厘米,革质,边缘反卷,内生一个肉穗状花序。浆果球形,成熟后可食。

  (1)龟背竹性喜温暖、湿润及半阴环境,怕干旱和寒冷,宜含腐殖质丰富、保水性强的微酸性土壤。龟背竹为耐阴植物,盆栽可常年放在室内具有明亮散射光处培养。

  (2)如能在春、秋两季各抽出一段时间放室外有遮阴地方,如北面阳台上或檐、廊下培养,则长势会更加旺盛,叶色更加油绿。但夏季最好放室内北面窗口附近,并注意通风降温。若夏季受到强光照射叶片就会变黄,甚至叶缘、叶尖枯焦,影响观赏效果。龟背竹的生长适温为20~25℃,气温降到10℃时则生长缓慢,5℃即停止生长并进入休眠期。

  (3)养好龟背竹的关键是浇水要充足,施肥要恰当。龟背竹叶片大,水分蒸发快,因此浇水要掌握宁湿勿干的原则,经常使盆土保持湿润状态,但不能积水。与此同时,还要经常往叶面上喷水,干燥季节和夏天每天要喷3~5次清水,保持空气湿润。秋凉后浇水应逐渐减少,入冬后盆土以略偏干些为宜。此时温度低,如果浇水过多,盆土长期过湿,容易导致烂根黄叶,但宜每隔4~5天用温水喷洗一次叶面,每隔1个月用湿布轻轻擦拭一次叶片,以利保持叶片清新光亮。

  龟背竹根系发达,吸肥力强,因此除上盆时要选用腐叶土、园土和1/5河沙混匀配制的培养土,并加入少量骨粉等有机肥作基肥外,生长期间还需每隔10 ~15天施一次以氮肥为主的稀薄液肥或复合化肥,生长旺季再进行1~2次根外追肥,用0.1%尿素与0.2%磷酸二氢钾配成的水溶液喷洒在叶面上。喷洒时要注意叶背也要喷到,这样就能促使茎叶肥大,叶色碧绿而有光泽。

  (4)龟背竹生长较快,宜于每年春季换一次盆,换盆时注意增施基肥和添加新的培养土以补充营养。若此时气生根太多太长可适当剪掉,也可以缠绕在植株周围。冬季室温不能低于10℃,同时要注意防止冷风直接吹袭,不然叶片易枯黄脱落。此外,对于成株,要及时设立支架并进行绑扎,以防倒伏。繁殖龟背竹,主要用扦插法。

  相关阅读:

  龟背竹繁殖与栽培管理

  推荐阅读:

  总结:家庭养花基础知识及养花技巧

  总结:多种花卉的养殖知识与养护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