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室内蕨类植物的基本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2-04 10:00
[摘要]蕨类植物叶形秀丽,植株稀疏错落有致,古朴素雅,现在已经成为人们喜欢的室内摆放植物。

蕨类植物

图片来自互联网

   蕨类植物叶形秀丽,植株稀疏错落有致,古朴素雅,现在已经成为人们喜欢的室内摆放植物。

  家庭摆放指南

  蕨类喜欢散射光半阴环境、喜欢潮湿。根据季节光照和温度变化,春季可置于室内任何有光照位置,夏季和秋季不可以置于朝南的阳台,防止强烈的太阳光直射,但可以接受早上和黄昏时温和的斜射光。冬季耐寒型蕨类可置于室外,不耐寒的应当置于室内。如果要放在极阴位置,比如光线暗淡的浴室,则需定期更换到光线明亮的位置。使用空调的房间湿度较低,需要考虑增加喷水雾的频度。

  光照

  室内观赏蕨类通常喜欢散射光。不能接受强烈的日照。不能在夏日和秋季阳光强烈的季节将蕨类植物放置在朝南的阳台或飘窗,户外更需要进行遮阴。大部分蕨类植物不能忍受极阴条件,会造成植株细弱,甚至死亡。光线过强则植株矮小,叶片边缘逐渐枯黄萎缩。

  温度

  温度是蕨类生长的重要环境条件,蕨类喜欢温暖的生长条件,除了热带、亚热带的种类外,包括那些适于生长在寒冷条件下、特别耐寒的种类也是如此,大多数蕨在18°C~24°C条件下生长良好,因此春天和晚秋是蕨类的生长期。

  不同种蕨的耐寒性差异很大,根据原产地不同可分为耐寒性(0°C以下)、半耐寒(5°C以下)和不耐寒3种类型。不能耐当地低温的,须在冬季入室。

  湿度

  蕨类喜欢较高的湿度,相对湿度60%~80%的湿度通常对蕨类生长更有利。室内湿度通常较低,可通过喷洒水雾、增加通风改善室内湿度,也可选择放在浴室、厨房等湿度较高的区域。冬季室内如果加温会进一步降低空气湿度,可使用加湿器或者增加浇水。

  浇水

  根据不同的种类和季节而采取不同的浇水量和浇水次数,一般夏天需每天浇水,但应根据盆栽容器和摆放位置做调整,对于保水性比较好的要减少频度,总的来说要观察土壤的湿度,如果湿润则不需要浇水。切忌不可盆内积水,会导致根部腐烂。冬天要减少浇水的频度,只要盆土湿润都不必浇水。

  同时还需要根据是属于水生型、湿生型和旱生型在水量上有所区别,对于想卷柏这样的旱生型,切忌不可在介质中积水,但可耐一定的干旱。

  >>花卉日常养护中的浇水方法快速指南

  施肥

  大部分蕨类只在生长季节需要一些肥料,须少量勤施,可使用基肥或追肥。常用腐熟的饼肥水稀释后做追肥。

  复壮

  室内盆栽长时间生活在室内环境会逐渐衰弱,应定期移至室外使它有一个良好的恢复期,通过适时地浇水、施肥、换盆、消灭病虫害使之复壮。室外可放置于阳台内侧太阳不能直射的地方,或者能适当遮荫。时间以春秋早期较为合适。

  换盆和栽培

  花盆介质所能提供的营养物质是有限的,长期消耗后会变得贫瘠,植物会因为营养不良而生长受阻。另外如果植株生长过快,导致花盆根系充满容器,要使植物更有利生长,也需要换盆。

  蕨类对土壤基本要求是疏松、透水、通气性好,且有较强的保水保肥能力。可用菜园土、沙、腐叶土、泥炭土、树皮、木炭、锯末等混合。

  附生聚类在无土基质上生长更好,基质通气性越好,附生蕨生长越好。附生蕨类常用的混合基质为1份树皮、一份蕨根、一份木炭,或一份素沙、一份树皮、一份泥炭。另外,根据不同蕨类喜酸碱性的不同,可用石灰或硫酸盐调节培养基质的酸碱度。

  推荐阅读:

  家庭室内植物养护的四个基础要点

  总结:多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