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球根海棠的生长习性、养殖方法与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12-11 10:11
[摘要]球根秋海棠花大而多,色彩艳丽,姿态优美;兼有茶花、牡丹、月季等名花的姿、色、香,为秋海棠之冠。

花卉图片大全:球根秋海棠 Begonia tuberhybrida

图片来自互联网

球根海棠的生长习性、形态特征、图片

  ·植物介绍:球根秋海棠 Begonia tuberhybrida

  球根秋海棠花大而多,色彩艳丽,姿态优美;兼有茶花、牡丹、月季等名花的姿、色、香,为秋海棠之冠。

  叶:叶互生,多偏心脏状卵形,肥宽、明亮,少有开裂,叶尖尖锐,叶缘具齿牙和缘毛。

  花:总花梗腋生,花单性同株,雄花大而美丽,有单瓣、半重瓣和重瓣之分,雌花小型,花瓣数5,花色丰富,有白、红、粉、橙、黄、紫红及复色,花期夏秋。

  果:蒴果,种子极小。>>查看详情

球根海棠的养殖方法

  ·球根海棠的养殖方法与栽培管理要点详解

  球根秋海棠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生长适温为16~21℃,不耐高温,超过32℃,易引起茎叶枯萎和花芽脱落,35℃以上,地下块茎腐烂死亡。块茎的贮藏温度以5~10℃为宜。

  养护要点:

  光照:

  球根秋海棠为阴性花卉,对光照的反应敏感。如冬季光照不足,叶片生长瘦弱,甚至完全停止生长。夏季开花期,要是光照不足,叶片、花数减少,植株生长矮小,叶片增厚、卷缩,叶色变紫。

  土壤:

  盆栽球根秋海棠用堆肥土、腐叶土和粗沙的混合土壤,碱性或黏重、易板结的土壤,不利于块茎的生长。以pH5.5~6.5的微酸性土壤为最好。

  浇水:

  养殖球根秋海棠一般应常保持盆土湿润,未及干透即应浇水补水。平常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夏季要常喷水增加湿度,花期要少浇水,使盆土处于半干状态。否则阻碍茎叶生长和引起块茎腐烂。浇水时切忌浇在叶面上,以防叶片腐烂,应沿盆边浇在茎部。>>查看详情

球根海棠的繁殖方法

  ·球根海棠的繁殖方法和注意要点详解

  球根海棠的繁殖方法常用播种和扦插繁殖。以种子繁殖为主,周年均可进行,冬季在温室进行。

  播种:球根海棠种子很小,操作必须谨慎。用浅盆播种(盆口一尺、育苗150株),播种宜稀不宜密。盆土用二份细碎腐叶土、一份细土、半份腐熟的厩粪拌合均匀。

  扦插繁殖:扦插一般在春季或夏季进行,选择健壮带顶芽的枝茎,长10厘米左右,除去基部叶片,仅留顶端1~2片叶。由于枝茎肉质,剪枝后,稍等切口干燥后再插。

  块茎分割法繁殖:3~4月在块茎萌发前,将块茎顶部切割成数块,每块留一个芽眼,切口需涂草木灰或杀菌剂,,以免伤口感染。待分割块茎萌芽后,即可上盆。栽植不宜过深,以块茎一半露出土面为宜,否则易受湿腐烂,置于阴凉通风处,适当控制水分。>>查看详情

球根海棠病虫害防治

  ·球根海棠主要病虫害的防治

  球根海棠的主要病害有白粉病、叶斑病、灰霉病、冠腐病。以白粉病、叶斑病为害较重。

  灰霉病:成品花1-4月发生,800倍多霉清或可杀得2000防治。

  锈病:5-10月发生,以世高及克露800倍混合液防治。

  根腐病:盆内积水,浇水过多,600倍根腐灵防治。

  茎腐病:5-9月发生,65%敌克松600-800倍液,或高锰酸钾1000-1500倍液防治。>>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