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植物忆旧集:紫花地丁

来源:康素爱萝
】 2012-12-17 15:13
[摘要]紫花地丁一名最早见于《千金方》。地丁之名则散见于唐、宋各种方书,而《本草衍义》中之地丁为蒲公英的别名。

   陌上花开缓缓归之紫花地丁

植物忆旧集:紫花地丁
 

  怀旧物语:

  早春的紫色精灵:紫花地丁

  你说:常常在上学路上看到她,就摘几朵握在掌心,到了学校夹在课本里,过一段时间再翻开,看到她半透明的紫色花瓣会有点伤感。小时候,在乡下我也常常可以见到她那一抹又一抹让人无法乎视的炫紫。因为总是在长长的冬天过后,在田野里的那些花儿都还觅不见踪影,甚至是连小草的嫩绿还若隐若现时,那一朵这一朵的紫色小花就不经意间在田埂边,在菜圃旁悄然绽开了。

  那时候,还不知道她的名字叫做“紫花地丁”。只觉得这小小的花儿却生得异常地清致可人,花形奇异,颜色也饱满欲滴。心想着这花要是能生得再高再壮些多好,一定美得不可方物,采来跟乡下田野里常见的小蓟、蒲公英、千屈菜、一年蓬们扎在一起,定是最出类拔萃的一朵。

  然而,她却总是那么小小的,细细的,细小得让人不忍去冒犯。有时候也会抵不住她的诱惑,小心翼翼地摘了几小朵,用拇指和食指捏着纤弱的花梗,向大人们和伙伴们炫耀:“看,她多好看呀。”却总是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她们就在我的小手指间耷拉下脑袋瓜儿,灵动的蓝紫色也变得暗淡无光。伤心地把他们扔进小水塘或湿漉漉的田埂上时,我都在心里默默地发誓,下回见她一定不再把她摘下来,就让她在那儿静静地开,静静地谢吧。但是,但是,到了明年的春天,我又总是在清凉的春雨后被她偷偷开放的小紫花冠深深吸引,罪恶地伸出手去。

  长大后,曾读到这样一首诗,便又深深地沉浸在那片蓝紫色的诱惑里去了——这园里的/小春风/吹着一片 淡紫色的天/入夜时 天就会冒出 好多好多 紫色的烛光/那神秘的紫 竟勇敢地温暖了 冬天的路 /这园里的/小绿香 薰着一片 淡紫色的天 /这是一片 紫花地丁的天空啊 澄澈得像 春天的小溪 映照出一个悠久的背影/ 谁也不知道 他正在和花儿 呢喃的悄悄话 只有那些 举着糖葫芦的孩子 才听得见……

植物忆旧集:紫花地丁

  花草游戏:不能摘取自然保护区,公园里的花草。请不好过度采摘,维系与植物的和睦平衡。

植物忆旧集:紫花地丁

  据说,紫花地丁的叶可制青绿色染料。若了染了一块手帕,轻轻浅浅的绿,折成一只蝶的样子,一定很美吧。

植物忆旧集:紫花地丁

  食草记:①油炸紫花地丁:紫花地丁用水冲洗,控干水,裹上薄面衣(按半个鸡蛋、4-5勺水、半杯面粉的比例调和),用低温油炸。②紫花地丁色拉:将花瓣和切碎的叶子一起放在盘子里,加上奶油搅拌,做成色拉。③浸酒:将整棵(连根)的紫花地丁洗净,浸在白酒里成为花酒。④凉拌:品尝紫花地丁原味的最好方法是在开水中焯过后凉拌,加点盐、苹果醋、黑芝麻、辣椒油即可。

  采了一些紫花地丁,清水洗过盛在盘中,个个如玲珑如紫色的小星星,闪着光,实在不想用油煎火烹,只撒了一点盐、淋了几滴香油,尝一尝味道确是清冽怡人,尚带着一丝淡淡的苦味。

植物忆旧集:紫花地丁

  拔根儿:我们小时候也叫做“勒宝儿”。有点像小型的拔河比赛。但这里用的道具多是植物的花和茎,像三菱草茎、杨树叶柄等。用紫花地丁也可以玩这个游戏,有的地方孩子们更直呼其为打架花,两朵勾起来扯,谁的花朵掉了就输了,谁的一直不掉就是将军花。我相信紫花地丁一定是拔根儿游戏中最美丽的道具吧!

  ①采两朵紫花地丁正在开放的花朵,记住要留一定长度的花梗②一人一朵,让两朵花冠绕在一起,互相用力拉,花朵先落地一方为输家。

紫花地丁

  紫花戒指:采一朵带有长长花梗的紫地丁花,用指甲轻轻在花梗近花冠处划出一个小口,把花梗的下端从小口插过去,,做成一个小圈;然后把它戴在小手指上,就是一枚造型别致,且暗香浮动的紫花戒指啦。

  第二页:紫花地丁植物趣考

  第三页:紫花地丁植物素描

  相关阅读:

  植物忆旧集:狗尾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