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当年走马锦城西 曾为梅花醉似泥

来源:那花园
】 2013-01-06 12:26
[摘要]“春来花事殷,梅花独超群”。梅花以其凌寒高雅的风骨为世人熟知和喜爱。

梅花

  “春来花事殷,梅花独超群”。梅花以其凌寒高雅的风骨为世人熟知和喜爱。古人爱梅,然而,专辟一地作为梅市,展示梅花的也只有成都。自晚唐始,每年的1月1日成都人都要“饮梅花酒”(《四民月令》),设置专门的梅市。宋代著名诗人陆游在《梅花绝句》中追忆梅市情景说“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各式梅花尽情地绽放,一派“十里梅花香雪海,干树万枝浮暗香”的场景,吸引了远近的爱花之人,梅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散发着淡淡的清香,人仿佛置身在一片云蒸霞蔚之中,飘然欲仙。文人骚客更是借此抒发情感,悠悠然穿梭于梅林,欢笑声不绝于耳。当时梅市的热闹场景由此可见一斑。成都至今尚有条街名叫“梅市口”。

  陆游爱梅,他的著名咏梅诗词《卜算子•咏梅》有“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可谓妇孺皆知。陆游对成都的梅花也甚为留意,在成都他留下了很多关于梅花的诗句。如《成都岁暮始微寒小酌遣兴》中有:“疏梅已报先春信,小雨初成十月寒。”《城南寻梅得句四首》:“黯淡江天雪欲飞,竹篱数掩傍苔矶。清愁满眼无人说,折得梅花作伴归。” “青羊宫里春来早,初见梅花第一枝。” “青烟漠漠暗西村,问讯梅花置一尊。冷淡生涯元不恶,却嫌歌吹合江园”。

  诗圣杜甫对梅花也是十分喜爱,在流寓成都期间,他创作了许多以梅花为题材的诗作,其中《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以其一往情深被推为“古今咏梅第一”。如今,成都人对梅花仍情有独钟,2005年春节梅花更是独领风骚。在幸福梅林举办的“2005中国成都首届梅花节”让你开足了眼。占地面积3000余亩,栽植梅树20余万株,梅花品种达到200多个,已跻身全国四大梅林之一。

  各式各样的活动异彩纷呈,如锦江年宵花展、赏梅博物展、梅林自行车公路赛、梅林欢歌文艺展、梅花节主题灯会、梅花插花艺术展等等。2005年2月12日在杜甫草堂大雅堂门前,一场难得一见的“梅花妆”大赛在此重现。据《金陵志》记载,这是一种从南北朝便已流行的女子额饰。南朝宋武帝刘裕之女寿阳公主在正月初七卧于含章殿梅下,梅花落于额上,成五出花,拂之不去,号“梅花妆”。仕女们觉得非常美丽,争相效仿,“梅花妆”自此流行开来。到了唐代,尤其是晚唐,最为流行,时称“面饰”。梅花俨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

  相关阅读:

  梅花:迎寒绽,与雪争白

  万木萧索 梅花独先天下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