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无锡市梅园蜡梅花开清香沁人

来源:江南晚报
】 2013-01-09 16:33
[摘要]随着寒冬的来临,梅园的蜡梅露出了笑容。全园已有三成蜡梅开花了,预计明年1月初将迎来盛花期。

   这几天去梅园的市民会闻到一股沁人的清香。记者了解到,随着寒冬的来临,梅园的蜡梅露出了笑容。全园已有三成蜡梅开花了,预计明年1月初将迎来盛花期。不少游客常将蜡梅与梅花混为一谈,管理处人员表示,蜡梅和梅花不属于一个品种,且专业的写法应为“蜡梅”而非“腊梅”。

  “现在来梅园,香味就浓郁了。”梅园管理处人员说,现在路边、树林里有不少蜡梅都已盛开。蜡梅观赏的最佳景点有:国际登录园里的梅艺苑、古梅奇石圃、景区大门往开源寺的主干道沿路。“古梅奇石圃和主干道沿路向阳面都有蜡梅盛开了,梅艺苑里有几十盆有百年历史的梅桩,在粗壮盘虬的老桩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蜡梅,很有观赏价值。”由于蜡梅的品种目前尚未在国际上登录,因此梅园各种蜡梅还无法叫出名称来,不过单从形态上看,游客就可辨识出多种蜡梅。“有的蜡梅花苞滚圆,有的则是长圆形。花瓣颜色有深有浅。总之,可看到多种花朵。”据工作人员预计,明年1月初时是蜡梅最佳观赏期,无锡的蜡梅将可能开放到明年2月上旬。

  “虽然古诗中常将寒冬开放的蜡梅统称为梅花,但蜡梅和梅花却是两码事。”工作人员介绍,蜡梅虽然形态有部分类似于梅花,但它与梅花分属两个不同的品种,蜡梅属蜡梅科蜡梅属的植物,而梅花属蔷薇科李属梅亚属的植物,两者是不是“远亲”都很难说。“两种花开放的季节不同,一个是冬天,一个是春季。不过,蜡梅不是气候再怎么冷都能开放,低于零下10℃就难开了。”由于蜡梅盛开的季节多在“腊月”,因此民间常把蜡梅称为“腊梅”,工作人员称因蜡梅花色色如蜡质,因此标准植物名称应为“蜡梅”。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