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自制花肥的方法

】 2011-07-04 21:24
[摘要]剩余食品 家庭中常有臭鸡蛋、煮熟的黄豆、豆浆、坏牛奶、鱼鳞内脏、鱼刺骨等,把它们放在一只大口瓶或小坛中,也可放入少量烂菜叶等,加水,用盖盖住,外面用塑料膜严密包扎,也可用塑料袋盛装,将袋口扎紧,使其密封。但容器内应留有空间,免得产生气体时爆

  剩余食品

  家庭中常有臭鸡蛋、煮熟的黄豆、豆浆、坏牛奶、鱼鳞内脏、鱼刺骨等,把它们放在一只大口瓶或小坛中,也可放入少量烂菜叶等,加水,用盖盖住,外面用塑料膜严密包扎,也可用塑料袋盛装,将袋口扎紧,使其密封。但容器内应留有空间,免得产生气体时爆破或溢出。经过一年时间的腐烂发酵,即可启封。

  用时将上层肥液加水10-20倍稀释后施用。充分腐熟后臭味少,有氨气味。此肥对花、果、叶都有利。

  淘米水

  将淘米水放入一个空坛内或大饮料瓶中,将坛(瓶)口盖严,夏季经10天左右,其他季节3周左右即可使用。使用前先将其搅拌一下,浇花时要注意不要淋在叶面和花上,避免混浊液污染叶片和花朵,影响观赏。

  中药渣

  将中药渣装入坛或钵容器内,拌入泥土,再加些水,沤上一段时间,等药渣变成腐殖质后即可使用。一般把它放在盆底作基肥,可与其他肥料掺合在一起。但不宜放得过多,否则影响花卉得生长。用这种肥料培育出来的花卉,具生长快,茎叶繁茂,开花好的效果。

  鸡蛋壳

  将鸡蛋壳内的蛋清洗净,在太阳下晒干,捣碎,再放入碾钵中碾成粉末,即可按1份鸡蛋壳粉3份盆土的比例混合拌匀,上盆栽培花卉,它也是一种长效的磷肥,一般在栽植后的浇水过程中,有效成分就会析出,被花卉生长吸收利用。鸡蛋壳粉在栽植花卉后,开出的花大色艳,结出的果大饱满,是一种完全的有机磷肥。

  豆腐渣

  放入缸内,盛水发酵,沤上7-10天后,再加3/4的清水拌和即可。用来浇灌盆花,见效快,可使长势旺盛。翻盆时残渣可作底肥。

  啤酒

  啤酒和水按1:50的比例均匀混合后即可浇花,可使花卉生长旺盛,叶绿花艳。另外,也可按1:10的比例均匀混合后喷洒叶片,能收到根外施肥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