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大岩桐的栽培要点与养护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3-02-04 10:25
[摘要]大岩桐生长期喜温暖、潮湿,忌阳光直射,有一定的抗炎热能力。

大岩桐

  大岩桐属多年生草植物,株高大约在15-25厘米之间。块茎扁球形,地上茎极短。叶对生,形状肥厚而大,为卵圆形,有锯齿。在叶间长出花梗。色彩丰富,有粉红、红、紫蓝、白、复色等,花非常的美丽。花期在3-6月。

  大岩桐生长期喜温暖、潮湿,忌阳光直射,有一定的抗炎热能力,但夏季宜保持凉爽,23℃左右有利开花,1-10月温度保持在18-23℃;10-翌年1月(休眠期)需要10-12℃,块茎在5℃左右的温度中,也可以安全过冬。生长期要求空气湿度大,不喜大水,避免雨水侵入;冬季休眠期则需保持干燥,如湿度过大或温度过低,块茎易腐烂。喜肥沃疏松的微酸性土壤。

  栽培要点

  基质:可用腐叶土、粗沙和蛭石的混合基质。

  温度:大岩桐的生长温度大约在18-25度间,冬季休眠后的温度也不要低于8度。

  光照:半阳性植物,喜欢半阴环境,要避免强光直晒,夏季一定要放在通过风的地方。

  浇水:大岩桐在生长期不喜欢大水,所以要避免雨水侵入,但空气湿度要大。

  施肥:大岩桐喜欢肥,生长期一般每隔10-15天施稀薄的有机液肥一次。冬季一般不施肥。

  繁殖:可用播种、叶插、枝插和分球茎等方法来进行繁殖。

  养护注意事项

  (1)适宜的温度。大岩桐生长适温为1-10月为18-22℃,10月至翌年1月为10-12℃。冬季休眠期盆土宜保持稍干燥些,若温度低于8℃、空气湿度又大,会引起块茎腐烂。

  (2)适当遮光。大岩桐为半阳性植物,喜半阴环境。故生长期间要注意避免强烈的日光照射;环境也不可过于干燥。在夏季,高温多湿,对植株生长不利,需适当遮荫,要放置在荫棚下有散射光且通风良好的地方养护,否则极易引起叶片枯萎。供水应根据花盆干湿程度每天浇1-2次水。

  (3)适当施肥。大岩桐较喜肥,要求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质土壤,从叶片伸展后到开花前,每隔10-15天应施稀薄的饼肥水一次。当花芽形成时,需增施一次骨粉或过磷酸钙。

  (4)花期要注意避免雨淋,温度不宜过高,可延长观花期。开花后,若培养土肥沃加上管理得当,它又会抽出第二批蕾。花谢后如不留种,宜剪去花茎,有利继续开花和块茎生长发育。

  (5)大岩桐叶面上生有许多丝绒般的绒毛。因此,施肥时不可沾污叶面。否则,易引起叶片腐烂。

  (6)大岩桐不耐寒。在冬季,植株的叶片会逐渐枯死而进入休眠期,此时可把地下块茎挖出,贮藏于阴凉(温度不低于8℃)干燥的沙中越冬。待到翌年春暖时,再用新土栽植。块茎可连续栽培7~8年,每年开花两次。老块茎需淘汰更新。

  (7)土壤。盆栽大岩桐,常用腐叶土、粗沙和蛭石的混合基质。

  推荐阅读: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