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岭南盆景的制作方法与造型特点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1 17:04
[摘要]岭南盆景的构图形式有单干大树型,或双干式、悬崖式、水影式、一头多干式、附石式和合式等。除树桩盆景外,还有石山盆景。

岭南盆景的制作方法与造型特点

  盆景是我国历史悠久的一种园林艺术珍品,而岭南盆景则是我国盆景艺术五大流派(苏派、扬派、川派、徽派和岭南派)之一。

  岭南盆景产生于明清,而形成独特风格则是建国后。栽种盆景的范围以广州为中心遍及珠江三角洲和广西中南部地区。广州盆景是岭南盆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岭南人特别是广州人酷爱盆景,栽种盆景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许多家庭天台、阳台、客厅、书房都栽种和摆设盆景,以此美化环境,调剂生活,既可舒眼目,怡心神,又可陶冶性情,带来无穷乐趣。

  岭南盆景的创作,多就地取材,选用亚热带和热带常绿细叶树种,一般以广州人称之为“树仔头”的树桩为主,其品种多达30余种,如九里香(月橘)、榕树、福建茶、水松、龙柏、榆树、满天星、黄杨、罗汉松、{杜鹃、雀梅、山桔、相思树等。

  岭南盆景的构图形式有单干大树型,或双干式、悬崖式、水影式、一头多干式、附石式和合式等。除树桩盆景外,还有石山盆景。

  石山盆景的材料是英石、方解石、珊瑚石、砂积石等。其中英石是广东英德的特产,具有皱、瘦、透的特点,故多被石山盆景制作选用。近年来广州盆景艺术家们又发展了雄奇秀茂的大树造型、挺拔扶疏的高耸型、含珠滴翠的叠翠型以及野趣天然的自然型。

  岭南盆景的制作、陈设和欣赏,有“一景二盆三几架”之说,即除景外,盆具和几架的选用也很重要。岭南盆景多用石湾彩陶盆,有圆盘、方盆、多角盆、椭圆盆、长方企、高身盆等,讲究吸水透气、色泽调和、大小适中、古朴优雅。几架有落地式和案架式,多用红木等较名贵的木材制作,使之协调和谐,相映成趣。

  岭南派盆景有三种别于其他流派的特点。

  第一,创作手法独特,师法自然,突出枝干技巧,整形或构图布局来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力求自然美与人工美的有机结合,故岭南盆景被誉为“活的中国画”。

  第二,着重景与盆的造型和选择,力求盆与景和谐协调。

  第三.善用修剪又不露刀剪痕迹。这种技法是岭南盆景的最大特点,所以人们一般认为,岭南盆景纯粹是用刀剪剪裁而成的。通过修枝剪叶让植物按照人的意志生长发育,随着时间的流逝,人工剪裁痕迹逐渐消失,各种造型一如天成,巧夺天工。

  相关阅读:

  微型盆景养护管理的六种方法

  岭南盆景常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