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中国古典插花艺术的特点与影响因素

来源:那花园
】 2013-03-25 13:54
[摘要]中国古典插花艺术源远流长,曾经是东方插花艺术的先驱,并对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插花艺术及其流派的形成,起到过奠基作用并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花卉代表了大自然和生命的气息,是自然美的典范。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已成为现代生活的时尚。插花,是以切取植物可供观赏的部位为材料,经过一定的艺术加工,来表达作者对美的一种主体造型艺术。中国古典插花艺术源远流长,曾经是东方插花艺术的先驱,并对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插花艺术及其流派的形成,起到过奠基作用并产生了深远而广泛的影响。

  1 中国古典插花艺术的特点

  中国古典插花艺术由于其艺术创作思想受中国古文化的熏陶,构图上深受书法和中国画的影响,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有别于西方式插花的风格特点:自然简洁、重视线条美、构图均衡、意境鲜明、气韵生动,欣赏方式上独具特色。

  1.1 以线条为主,构图均衡有序

  线条和色彩是造型艺术表现的两大要素,而这两大要素意蕴各不相同。色彩偏重于感性世界的直接表现,线条则常常象征、代表主观情感的运动形式。中国艺术高度重视线条表现,线的因素体现着中华民族的审美特征。中国古典插花以自然式的线条型为主,线条简洁、选

  材素雅、种类忌杂、以精取胜。通过材料的选择、构图的变化,利用自然界千姿百态的花、枝、叶勾画出或简洁、或飘逸、或瘦硬、或粗犷的不同造型。构图方法有“欲上先下,欲下先上,欲左先右,欲右先左”的说法,也就是虚实应相互呼应。中国古典插花艺术构图中的均衡不是绝对的相等,而是视觉上的稳定,构图时不应从一角一边上点滴堆砌,要从整体出发,安排大的效果,然后再逐一刻划。

  1.2 讲究意境

  意境的有无与重视与否是中西两大类插花艺术的主要区别点。中国古典插花的创作和欣赏也往往将意境是否深遂作为判别作品优劣的主要依据之一。每一幅优秀的插花作品,其材料来源于自然,以木本为主,注重素材的四季特点,在进行创作中遵循其自然中的基本原始形态,梅有梅的姿态,松有松的特点,不可混淆。这也就是创作中要遵循的“似”的部分。但作为艺术,就必须要对材料进行加工,通过不同的构图来表达作者一定的思想感情,这样材料也就产生了与原始状态“非似”的部分。只有那些把“似”与“非似”处理得非常好的作品才能称为一件优秀的作品。这种“非似”的部分给人们带来了驰骋想象的空间,就是中国古典插花艺术所强调的意境,也是以中国古典插花艺术为代表的东方式插花的独特魅力之所在。

  1.3 作品欣赏的形式独具特色

  中国古代对插花艺术的欣赏概括起来有三大特点:其一是讲究排场及整体环境的协调统一;其二是追求多层次的美感享受;其三是注重插花作品的神韵及意境美。这些特色以多种形式表现出来。隋唐时期的插花,讲究在容器下置以精美的几座、几架,并在作品背后挂名人字画,花与书画相融,称之为“图赏”;欣赏时边饮美酒,边听音乐,或赋诗或抚琴,融插花、生活与娱乐于一体,达到多层次、多趣味的美的享受。这种欣赏方式以内容侧重面的不同可分为“酒赏”、“曲赏”、“琴赏”。五代的韩熙载主张“香赏”,提出《五宜说》。把插花欣赏和焚香相结合,并要求插不同花材时选用不同香料焚燃。但遭到明代袁宏道的反对,斥之为“花祟”[5]。因为焚香的烟气对插花花材的保鲜是有害的。到明代时,将插花与品茗相结合,称为“茗赏”,属于高品位的欣赏情趣。此外,还有“谭赏”,即在欣赏作品时相互交谈、启发、切磋,从而提高欣赏的兴趣和欣赏的层次。

  综上所述,中国古代对插花的欣赏十分文明高雅,而又饶有情趣。

  2 影响中国古典插花艺术发展的因素

  艺术的发展是相互渗透、相辅相成。中国古典插花艺术在其发展过程中,充分吸收了其他艺术的精华,不断完善了自身的艺术风格。

  2.1 绘画、书法对中国古典插花艺术发展的影响

  书画同源,书法中有画感,域中有书法,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国古代艺术的一大特色,并对中国古典插花艺术的发展影响甚大。中国插花艺术自其诞生之日始就与绘画艺术联系在一起,它遵循着绘画艺术的一般原理。唐朝盛行山水画,其中就有不少表达了中国插花造型简洁概括、线条优美、用材节约的艺术特色。宋朝在我国的艺术发展阶段中是一个重要时期,它标志着我国中古时期绘画高峰的出现。南宋时期的花鸟画已经注意到花枝的穿插与空间的关系。此外,宋代花鸟画也不单为单纯的悦目欣赏,它已经具有一定的寓意,当时的梅、兰、竹、菊“四君子”已盛行。明朝的花鸟画及插花对画意和观赏美的要求更甚于象征意义并重视色彩与造型的设计。张谦德的《瓶花谱》中写插花:“非熟玩名人写生域迹,似难脱俗”。

  反之,插花又以花卉或瓶花的绘画为蓝本,还在于构成画意。插花常常配饰在卷幅画前补充完善画面,它与绘画关系太密切,不能不受画论的影响。清朝的花鸟画不拘一格,尤其是扬州八怪的作品更是如此,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不受前人条条框框的束缚,其作品也主要是写意花卉。可以说,绘画艺术和插花艺术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作为东方文化艺术重要组成部分的书法艺术,在其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与东方插花艺术相互独立又彼此影响(在日本称书法为书道,插花为花道)。它们无论在结构布置、线条处理还是在表情达意上都有着许多相似之处。插花是花朵、枝叶、果实或其它各种小品等素材组合而成的独立性艺术品,这些素材相互之间的关系就如书法中的笔画与笔画、字与字之间的关系,要求“气势连贯、血脉不断;大小错综、聚散开合;虚实相见;错落有致、奇正相生”(书法语)。

  用在插花上,所谓“气势连贯、血脉不断”,就是要求插花的枝叶、花实等素材之问哪里该连,哪里该断,哪里延,哪里收,都有一定的章法,这样才能使插花显得含蓄、洒脱、格调高雅。

  所谓“大小错综、聚散开合”,就是要求插花的素材大小,要极尽变化之能事,该夸张就夸张,形成大小错综的强烈对比,富有书法草书中的浪漫主义色彩。这种“雨夹雪”的章法,在视觉上给人以大者如近、小者似远的感觉,从而产生了纵向的空间感。

  所谓“虚实相见”是指插花中哪里该充实空问,哪里该留出空间,正如书法中的“散乱之白”,不要求素材有均匀的布置,而是要求疏中有密,密中有疏;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做到“宽处可容走马,蜜处无以藏针”。

  所谓“错落有致、奇正相生”,就是要求插花素材之间有联系,要“得气”,构图不能四平八稳,要追求险绝,从险绝中求得平衡。当然,插花作品不能刻意去追求险绝,这样难免失之偏颇,要懂得其中的辩证之道。

  相关阅读: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赏析与发展

  东西方插花艺术的特点区别及风格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