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水旱盆景的选材与造型制作程序

来源:那花园
】 2013-06-25 22:46
[摘要]水旱盆景系树木与山水两大类盆景结合而成,其制作的技术也建立在这两类盆景之上。

  水旱盆景是山水盆景与树木盆景相结合而产生的一种类别。它以植物、山石、土、水等材料,经过加工、布局,在盆中表现自然界那种水面、旱地、树木、山石兼而有之的景观。

  水旱盆景系树木与山水两大类盆景结合而成,其制作的技术也建立在这两类盆景之上。

  1、 水旱盆景的制作程序

  1. 选择材料

  (1)盆

  在动手制作水旱盆景之前,必须选择合适的材料。这些材料主要包括盆、植物、特大型水旱盆也有用水泥盆的。

  水盆的色彩通常一灰白、淡蓝、淡绿、淡黄色为多,并以造型简洁、明快为好,不宜有繁琐的纹饰或复杂的线条。

  采用自然石板稍作加工而成的水盆,形状不规则而富于变化,用作水旱盆景也很好。这种盆虽无喷口,不可贮水,但可作出“旱盆水意”。

  喷的长宽之比,主要根据所表现景物的深度来选择。一般在2:1左右。有时为了表现特别深远的景物,可采用1:1,即正方、正圆形,有时为了表现一种长卷画式的效果,也可采用很狭的长方盆或船形盆。

  至于用盆的大小与景物的高度之间,并无固定的比例,可根据艺术表现需要而定。

  由于水盆极浅,故有时可不开排水孔。但如果采用稍深一点的盆,则须在准备栽种树木的地方钻一、二个排水孔,以利排水。

  (2)植物

  水旱盆景重的植物以数目为主,也包括一些小的草本植物及苔藓。

  树木是水旱盆景重的主景,它的选择至关重要。一般必须具有叶细小,耐修剪,易造型及观赏价值高等特点,通常可以采用以下树种:

  ①松柏类:柳杉、紫杉、五针松、圆柏、小叶罗汉松、地柏、黑松、刺柏、真柏、云杉、金钱松等;

  ②杂木类:九里香、福建茶、柽柳、榔榆、小叶女贞、黄杨、雀梅、朴树、榕树等;

  ③叶木类:三角枫、紫竹、凤尾竹、红枫、鸡爪槭、羽毛枫等;

  ④花木类:六月雪、贴梗海棠、杜鹃、寿星桃、紫薇等;

  ⑤果木类:虎刺、石榴、金弹子、火棘等。

  水旱盆景所用的树木材料多为自由培育,也可从山野采掘,但都经过一定时间的培植与加工,使其主干与主枝初步成型,并符合以下几点特别要求。

  ①必须合乎自然:如果说在树木盆景中,可以有一些规则式或装饰性较强的造型,那么在水旱盆景中,树木材料必须完全以自然树木景象为依据,再做必要的取舍。在整枝技法上,一般适宜以修剪为主、蟠扎为辅。任何明显的人工痕迹,或是过度的变形,都会造成与其它部分的不协调,而影响到整体效果。

  ②具有常规树形:在树木盆景中可以有各种树形,而水旱盆景中的数目形态不宜太奇特,宜具有常规树形。通常多为直干、斜干和临水。悬崖、蟠干(指树干弯曲程度大的)等树形均不相宜。

  ③根系成熟而无向下生粗根:水旱盆景均采用浅盆,且栽种树木的旱地部分一般较小,故选择树木材料时,应注意既有成熟的根系,又无向下生的粗根,最好是经过浅盆培养的树木,这样做成水寒盆景以后不仅易于成活,而且能保持良好的生长态势。此外,露出土面的根系宜向四面铺开,显出稳定感。

  ④丛林式树木的协调与变化:水寒盆景中数目大多做成丛林式,在同一盆中,通常用同一树种,有时也可用两个以上的树种。同一盆中树木的风格必须统一,每株树的个性不宜太明显,应配合默契,注重整体效果。不同树种的合栽,更应注意风格统一,并以其中一个树种为主,其他树种为辅。

  同一盆中的树木务必要有主次之分,其中须有一株最高、同时也是最粗的主树。切忌所有的树高矮、粗细太接近,否则无法进行布局。

  相关阅读:

  山水盆景的制作过程与养护方法

  山水盆景制作的山石选择与布局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