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杜鹃花的生长习性与施肥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13-07-01 22:07
[摘要]杜鹃花施肥要掌握季节,并做到适时、适量及浓度配置适当。

杜鹃花的生长习性与施肥技巧

  我国除新疆外南北各省区均有分布,尤以云南、西藏和四川种类最多,为杜鹃花属的世界分布中心。杜鹃花属种类多,习性差异大,但多数种产于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气候,恶酷热干燥。

  杜鹃花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湿润及pH值在5.5~6.5之间的酸性土壤。部分种及园艺品种的适应性较强,耐干旱、瘠薄,土壤pH值在7~8之间也能生长。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长不良。

  杜鹃花对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晒,夏秋应有落叶乔木或荫棚遮挡烈日,并经常以水喷洒地面。杜鹃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为主。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0℃,气温超过30℃或低于5℃则生长停滞。冬季有短暂的休眠期,以后随温度上升,花芽逐渐膨大,一般露地栽培在3~5月开花,高海拔地区则晚至7~8月开花。北方在温室栽培。1~2月即可开花。

  杜鹃花耐修剪,隐芽受刺激后极易萌发,可藉此控制树形,复壮树体。一般在5月前进行修剪,所发新梢,当年均能形成花蕾,过晚则影响开花。一般立秋前后萌发的新梢,尚能木质化。若形成新梢太晚,冬季易受冻害。为常绿或落叶灌木。

  施肥技巧

  杜鹃花施肥要掌握季节,并做到适时、适量及浓度配置适当。杜鹃花的根系很细密,吸收水肥能力强,喜肥但怕浓肥。一般人粪尿不适用,适宜追施矾肥水。

  杜鹃花的施肥还要根据不同的生长时期来进行,3~5月,为促使枝叶及花蕾生长,每周施肥1次。6~8月是盛夏季节,杜鹃花生长渐趋缓慢而处于半休眠状态,过多的肥料不仅会使老叶脱落、新叶、发黄,而且容易遭到病虫的危害,故应停止施肥。9月下旬天气逐渐转凉,杜鹃花进人秋季生长,每隔10天施1次20%~30%的含磷液肥,可促使植株花芽生长。一般10月份以后,秋季生长基本停止,就不再施肥。

  相关阅读:

  杜鹃花的栽培方法与日常养护管理

  杜鹃花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