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制作盆景枝的方法与盆景的忌枝

来源:那花园
】 2013-12-01 22:25
[摘要]盆栽创作是为了要使盆树显现出自然老树之美,这种作业叫整姿。

  造枝时应避免重迭或相互阻碍,以免枝叶太茂盛,把干的线条变化掩盖起来。枝与枝的间隙中,必须也能看到其他的枝才是正确的,尤其是要枝与干的出枝点要交待清楚。枝左右长度的总和是头绪直径的六~八倍,枝的直径以不超过出枝点干直径的四分之一为宜。自然树枝靠近树干的部位,会因光照的不足而细枝枯萎,自然淘?成仅留粗枝。这种特性在造枝时要特别注意,亦是国内多年来过分强调鹿角枝所犯的错误,往往造成枝过密的缺点。老树的枝大多横向伸展,嫩木或新枝则较会以向上四十五度的角度生长。剪枝时最好能留下细枝及预备枝,万一判断错误时,才能及时补救。

  造枝时靠近干的部分较粗,逐渐伸长分叉,替换变细,要有主枝、分枝,枝桠分明,自然而流畅,切勿公式化地每一树种都作成「二分枝」,即「鹿角枝」。分枝要随主枝弯曲变化,流动顺畅。枝、叶和干,三者所表现出的强度、气势、弹性,其至空间,都能显现出「美」。如要表现深度,则必须多留较长的背枝,使其生长繁茂,加强深奥的感觉。「空间美是造枝的重点」,因此造枝时,也要考虑叶片大小,预留出空间,同时立枝也不可使用太多,尤其落叶杂木类要有叶时也能保持空间美,因在一年中,有叶的生长期较落叶期长,这点有待大家共同努力。枝若不足时,可用靠枝或接枝、接芽来补足,以改变树形,提?树格。

  此外,属于乔木类的松、枫、榉等;树蕊或愈接近树蕊部分的枝,其萌芽力、伸长力都很旺盛,若强剪下方枝时,新枝很难生长,因此要特别注意下方枝。而灌木类的?月、状元红、杜鹃等,相反地愈下方的枝树势愈强,所以即使剪下方枝,其回复力亦无碍。创作盆栽时,应仔细观察,找出盆树的优点,配合其本身的发育生长,加上整型的技术,才能创作出好盆栽。

  盆栽的忌枝

  车轮枝──轮芽性的树种,以干或枝为中心,轴射状地长出数根的枝;如果任由生长,车轮枝的接干部位就会肥肿,变得很难看。因此,可依树型需要,在适当位置留下一枝,其馀的?早剪除。但剪除时要留下一小段,待乾枯后再剪除,尤其是松树,以免肥肿。

  闩枝──对生性的树种,以干或枝为中心,同一点左右伸出的枝;连接点会鼓起,显得不调和,必须将其中任何一枝从正面切除。

  平行枝──互生性的树种,上下枝平行并非或重迭时,底下枝将因照不到阳光而逐渐衰弱,因而需依树型剪去一枝。

  立枝──从横生的粗枝中向上徒长的枝,因植物顶芽较强势,会使母株衰弱,应趁早除去或用金属线调整之。

  向下枝──由横生的粗枝下侧向下垂长的小枝,易造成通风不良,应趁早剪除。

  片面枝──干的片面有枝,树型较不稳定,可利用来创作为飘树型。

  徒长枝──枝的气势较强时,生长直而快的枝,应剪短成切除。

  交叉枝──由干直接长出的亲枝与自枝长出的子枝交叉者,应剪断一枝。

  切干枝──粗枝横跨在干的前面,或经由前面绕至后面者,应剪短或切除。

  逆转枝──树枝由干向外伸展,中途反向干生长的枝,应剪短或切除。

  干前枝──在树干高度二分之一以下的正面,直冲观赏者而影响干线条的枝,应施行整姿。

  不良忌枝切除法

  不良忌枝切除法,初学者应尽量分成二次:第一次从中间切除,第二次从枝的基部切除,避免伤到其他的树枝。切口部位应用凋刻刀修成凹状,以避免伤口?合后起瘤,并涂上伤口?合剂消毒以防止细菌侵入,及防止脱水使木质部溃澜或龟裂,促使?伤组织细胞迅速分裂而加速?合。虚弱树不可剪枝过多,切除时期最好是在春芽长出前或秋天。

  相关阅读:

  盆景造型技术常用的9种技法

  树桩盆景的制作与造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