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室内观叶植物——凤尾蕨的栽培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4-03-03 22:45
[摘要]凤尾蕨喜温暖有一定的耐寒性。南方可露地越冬。喜散射光,需遮阴,喜湿润。

室内观叶植物——凤尾蕨的栽培要点

  一、概况

  繁殖方法  分株、孢子繁殖

  光照    耐阴、半阴

  栽培难度  较难***

  二、栽培要点

  植物特性

  植株高约30cm;根状茎短,叶二型,近生;不育叶奇数二回羽状,侧生羽片2~4对,长2~3.5cm,宽2~2.5cm;能育叶柄较长,9~15cm,叶片较大;孢子囊群线形,生羽片边缘。中小型植物,植株叶多,生长茂盛,株形秀丽丰满,叶色鲜绿,叶二形,叶形秀雅多姿,是经典应用的观赏蕨类,其花叶变种观赏价值高。

  栽培环境

  喜温暖有一定的耐寒性。南方可露地越冬。喜散射光,需遮阴,喜湿润。

  繁殖育苗

  分株繁殖为主,大批量生产可采用孢子繁殖。分株春季进行,选择丰满健壮植株,用利刀从中剖开,去掉部分叶片,定植花盆。根状茎上的蘖芽也是分株的材料。孢子繁殖可用盆播法,选用细腻透水性好的基质,平整土面,撒播孢子,然后盖上玻璃或薄膜保湿,2-3月可见小苗长出。

  栽培基质

  地栽要求土壤有机质丰富,土地湿润,排水性好。盆栽基质可用混合基质。

  定 植

  分株苗可直接种入地或盆中,成活率高。孢子繁殖苗多次移栽,具有5-6片羽状叶时定植,每盆一株。

  肥 水

  保持土壤湿润勿干旱,保持空气湿度在75%-85%之间。

  整形养护

  生长阶段应遮阴60%以上。家庭栽培注意保持较高空气湿度,如干燥,每天向叶面喷水2-3次,在托盘中加水可增加湿度。摆放地应有较好的光照。

  用途:做盆栽、庭院、切叶。

  植物诊所:常有叶斑病,可用甲基托布津防治。

  推荐阅读:

  室内观叶植物习性、养护、繁殖系列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