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野菜之蓬蒿丛中菜——灰菜

来源:果壳网
】 2014-04-04 11:50
[摘要]藜(Chenopodium album),对于这种野菜,大多数人可能毫无头绪,那换个说法,“灰菜”呢?

   作者:秦隆

  蓬蒿丛中菜——灰菜

野菜之蓬蒿丛中菜——灰菜

  【藜(Chenopodium album),对于这种野菜,大多数人可能毫无头绪,那换个说法,“灰菜”呢?摄影/秦隆】

  藜(Chenopodium album【等】),藜科(Chenopodiaceae) 藜属(Chenopodium),幼苗可作蔬菜用。

  《说文》:“藜,艹也。”段玉裁注:“藜初生可食。”《礼•月令》:“(孟春)行秋令,则其民大疫,飚风暴雨总至,藜莠蓬蒿并兴。”

  见到藜这个字,恐怕绝大多数人都和我当年一样完全摸不到头绪,然而一说“灰菜”,应该就会有相当一部分迷惑的同学顿觉释然。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灰菜君在一篇关于长征的小学课文中的亮相——虽然故事最后贺龙同志为了大家中毒了——但是这毕竟反映出灰菜(含藜Chenopodium album、小藜Ch. ficifolium、杖藜Ch. giganteum等)作为救荒野菜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至于它那略嫌青涩的味道,则因为身带小毒不可多食,再加上荒年不复,已经乏人问津。所以说起灰菜来,那不仅名声比不上同科的蔬菜大宗菠菜和甜菜,甚至还不如同为荒地野菜的表弟地肤(扫帚菜)有名了。

  其实不仅是在课文里,我们大家十有八九都是见过藜本人的。因为非常适应贫瘠的土地,早在《礼记》的时代,藜就和蓬、蒿之类的强力杂草一同出现在人类的视野中,古往今来,人们总是可以轻松地在墙角道旁房前屋后中找到它那灰扑扑有时还会泛红的菱形叶子。这强大的生命力正是遗传自背后的家族——藜科植物100-130余个属1300-1500余个种,虽然只比苋科多点儿有限,在一般的植被中也踪迹寥寥,可是因为对于盐土和荒漠、半荒漠有着出奇的适应能力,从而剑走偏锋,往往能成为荒漠中地位显赫的物种。比如猪毛菜和盐地碱蓬(黄须菜)两位,一方面是藜家族中为数不多的野菜,另一方面同时还是有名的耐盐碱物种。

野菜之蓬蒿丛中菜——灰菜

  【藜科家族中的野菜为数不多,猪毛菜和盐地碱蓬这两位有名的耐盐碱物种就位列其中,荒地野菜的另一名成员——地肤也是名声在外。1.猪毛菜(Salsola collina) 2.盐地碱蓬(Suaeda salsa)3.地肤(Kochia scoparia) 摄影/秦隆、nemo虫子】

  藜科家族中少有的“巨人”梭梭(Haloxylon ammodendron)则和胡杨(Populus euphratica)、柽柳(Tamarix sp.)齐名,这三种木本的大型耐旱植物作为荒漠植物的旗帜物种,并称“沙漠三剑客”。更甚者莫如盐穗木,这家伙能够豁出一身的血红,在盐湖边的盐沼中孤军深入,旺盛生长。

野菜之蓬蒿丛中菜——灰菜

  【盐穗木(Halostachys caspica)的幼苗,摄于青海茶卡盐湖旁,长大后可长成近两米的“小树”。 摄影/秦隆】

  除却喜欢避居荒漠这一怪癖,作为苋科的兄弟家族,藜科的花朵也同样以低调示人——甚至可以说更加低调,干脆就看不出来花瓣在哪儿,往往只有支愣着的花药表明花还在开放,花序的排列也没有苋菜密集可观。但是到了果期,之前低调着的花被片们就开始嚣张了。以藜为例,其花被不但不会凋谢,反而会增大、变硬,最终形成一个五棱形的硬粒儿把种子保护在其中。至于藜家族中的其他角色,往往还可以在背面长出翅状、刺状或疣状的附属物,让人有一种花仿佛刚开的错觉,所以比起真正的花期,倒不如说这个“花期”时候的藜科植物更有辨识度一些。

  从开头引用的两篇古籍中可见,藜最早是作为杂草而不是菜蔬被人认识的,这是有原因的。大概是老在贫瘠的盐碱环境中生长,藜,特别是茎叶泛红的藜是带有小毒的,过量进食可以引起“日光性皮炎”等症。同科如猪毛菜、邻科如苋菜也多少有类似的问题。故而,还是野菜系列文章中强调的那点——野菜虽然美味,但请一定在有经验的靠谱人士指导下食用。承平日久,并不缺衣少食的我们不过是尝个鲜儿,何必要以身犯险呢。

  更多野菜系列: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野豌豆和水芹

  ·野菜背后的家族故事——荠菜和蒲公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