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袁宏道·《瓶史》:花祟

来源:那花园
】 2014-04-21 16:53
[摘要]该书从鉴赏角度论述了花瓶、瓶花及其插法。上卷为瓶花之宜、之忌、之法;下卷分花目、品第、器具、择水、宜称、屏俗、花崇、洗沐、使令、好事、请赏、监戒等。

  花祟㈠

  花下不宜焚香,犹茶中不宜置果也。夫茶有真味,非甘苦也;花有真香,非烟燎也。味夺香损,俗子之过。且香气燥烈,一被其毒,旋即枯萎,故香为花之剑刃。棒香合香,尤不可用,以中有麝脐故也。昔韩熙载②谓木樨宜龙脑③,酴醾④宜沉水⑤,兰宜四绝,含笑宜麝⑥,薝卜⑦宜檀⑧。此无异笋中夹肉,官疱⑨排当⑩所为,非雅士事也。至若烛气煤烟,皆能杀花,速宜摒去。谓之花祟,不亦宜哉?

  【注释】

  1、花祟:祟,灾祸。指妨碍花卉培育的不良因素。

  2、韩熙载:五代时后唐进士,又归南唐。以蓄声妓、开门馆招揽宾客。累至官中书侍郎、光政殿学士承旨等官。善为文,著有《拟议集》、《定居集》,今亡佚。

  3、龙脑:植物名。树干经蒸镏后得到的结晶,称为龙脑或冰片,是一种香料,中医学上用为芳香开窍药。

  4、酴醾:植物名。落叶灌木,茎绿色,有棱,生刺,初夏开花。可供观赏。

  5、沉水:即沉香。其木之心与节坚黑,置水则沉,故名沉香。

  6、麝:动物名。脐与生殖孔之间有麝香腺,由此分泌的麝香,可作香料用和药用。

  7、薝卜:花名。木高七八尺,二三月生白花,香气袭人。

  8、檀:植物名。此处指檀香,木材极香,可制器具、扇骨等,刨片入药,为芳香、健胃剂。

  9、庖:厨房;亦指厨师。

  10、排当:帝王宫中设宴之称。

  【译文】

  家中如有插花,便不宜焚香,如同茶水中不宜放入果子一样。茶中自有其本味,并不宜于加入或甜或苦的味道,花卉也有其真香,无需香烟薰燎。那样做只能夺走和损害它们原有的味道和香气。是一种俗人的做法。而且,若是室内点燃的香料气味过于浓烈,花卉就容易中毒枯萎,因此,这些香料都是花卉的大敌。其中棒香、合香,尤其切忌与插花同室,因为它们含有麝香,会危害花卉的培养。

  五代时的一位名人韩熙载曾说,木樨可与香料中的龙脑相搭配,酴醾花可与沉木搭配,兰花则适宜于四绝,含笑适宜于麝香,薝卜适宜于檀香。但是在我看来,这无异于是将笋和肉放在一道吃,很像官府和皇宫中宴席的做法,而不是文人雅士的风格。至于室内燃烧的蜡烛和煤烟,都能致花卉于死地,应该迅速搬至屋外。说它们妨碍花卉生存的大敌,当然是不为过的。

  相关阅读:

  插花专著:袁宏道《瓶史》

  插花专著:袁宏道和他的《瓶史》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