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景天科多肉植物各亚科分类概述

来源:那花园
】 2014-08-18 11:17
[摘要]景天科(Crassulaceae)是多肉植物中最重要的科之一。

景天科多肉植物各亚科分类概述

   景天科(Crassulaceae)是多肉植物中最重要的科之一,虽然种类数不及番杏科,但园艺上更为重要。该科一般分为3亚科:长生草亚科Sempervivoideae,伽蓝菜亚科Kalanchoideae和青锁龙亚科Crassuloideae。瑞士的Urs Eggli在2003年将景天科分为2亚科:青锁龙亚科Crassuloideae和景天亚科Sedoideae,这显然是根据雄蕊群单轮还是双轮分成的,青锁龙亚科的雄蕊数和花瓣相同(单轮),景天亚科的雄蕊数两倍于花瓣(双轮),景天亚科又分伽蓝菜族和景天族。但2007年在《维管植物科属志》第9卷上,J. Thiede和他撰写的景天科又分为3亚科,其中长生草亚科分5族,而第5族又分为两个分支。

  从1995年到2004年,多位科学家对景天科的叶绿体基因和核基因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景天科应分为8个分支。和上述3亚科((5族2分支)的分类是完全对应的。具体见以下序列表。

  I.亚科Sempervivoideae 长生草亚科

  1. 八宝族Telephieae(= Hylotelephium clade)

  (1) Sinocrassula 石莲属

  (2) Kungia 孔岩草属

  (3) Meterostachys 四国毛花属

  (4) Orostachys 瓦松属

  (5) Hylotelephium 八宝属

  (6) Perrierosedum 佩氏景天属(地位未定暂放此)

  2.荷叶景天族Umbiliceae(=Rhodiola clade)

  (7) Umbilicus 荷叶景天属

  (8) Pseudosedum 合景天属

  (9) Rhodiola 红景天属

  (10) Phedimus 费菜属

  3.长生草族Semperviveae(=Sempervivum clade)

  (11) Sempervivum 长生草属

  (12) Petrosedum 翅景天属

  4.莲花掌族Aeonieae(=Aeonium clade)

  (13) Aichryson 恒持金草属

  (14) Monanthes 单花景天属

  (15) Aeonium 莲花掌属

  5.景天族Sedeae

  5. A. Leucosedum clade

  (16) Pistorinia

  (17) Rosularia 瓦莲属

  (18)Prometheum

  (19) Afrovivella

  (20) Sedella

  (21) Dudleya 仙女杯属

  5.B.Acre clade

  (22) Sedum 景天属

  (23) Villadia 塔莲属

  (24) Lenophyllum 槽叶景天属

  (25) Graptopetalum 风车草属

  (26) Thom psonella 汤氏景天属

  (27) Echeveria 石莲花属

  (28) Pachyphytum 厚叶草属

  II.亚科Kalanchoideae伽蓝菜亚科(=Kalanchoe clade)

  (29) Adromischus 天锦章属

  (30) Kalanchoe 伽蓝菜属

  (31) Tylecodon 奇峰锦属

  (32) Cotyledon 银波锦属

  III.亚科Crassuloideae青锁龙亚科(=Crassula Glade)

  (33) Crassula 青锁龙属

  (34) Hypagophytum

  景天科全科1410种,分布广泛。大多在温暖干燥地区,但长生草等在较寒冷的地区。种类多样性中心有两个:一是墨西哥(有325种),二是南非(250种)。有专家认为,各洲都有,唯澳大利亚不见踪影,但据文献记录,有Crassula sieberiana分布在新南威尔士和塔斯马尼亚岛上。

  由于种类多、生境各异,景天科植物在很多方面表现奇特。例如该科很多种类有排水器(hydathodes)这一组织。种类间大小悬殊,Kalanchoe beharensis和K.dinklagei高达8~10 m,而Crassula aphylla整个植物无叶,茎呈球状,直径仅3mm,被认为是多肉植物中最小的种类。生长在墨西哥的Sedum suaveolens,染色体高达320(40倍体),是被子植物中最高的。加那利群岛上的Aeonium nobile,一个成熟的花序开花5万朵,数量十分惊人。墨西哥原产的石莲花属(Echeveria )有150-200个成员(含亚变种),该属所有成员都能交配结实,被认为是被子植物中最大的杂交界限群(Comparium)。

  相关阅读

  ·多肉植物品种:景天科多肉植物常见各属介绍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