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云南观赏苗木产业仍需整合升级 突破瓶颈

来源:东方网
】 2014-09-05 09:38
[摘要]极具品种资源优势的云南,其观赏苗木产业行业为何如此尴尬?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云南是植物王国,有着丰富的植物资源。但我们每年却有70%以上的城市绿化苗木要从四川、广东、浙江等省外买进。”在今年8月召开的一次园林企业家峰会上,云南省观赏苗木行业协会会长庞富向记者道出了云南观赏苗木行业现在的窘境。极具品种资源优势的云南,其观赏苗木产业行业为何如此尴尬?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观赏苗木产业是云南省林业产业的九大产业之一。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扶持该产业发展。但根据最新的统计资料显示,云南省拥有观赏苗木基地3460个,面积达30万亩,年生产值超过50亿元。而在成都市,仅温江区2013年全区苗木种植面积达15万余亩,在地资产300多亿元,销售收入达21.5亿元。可见,云南的观赏苗木产业发展与四川、浙江等发达的省份存在较大的差距。

  “云南观赏苗木产业起步晚、发展慢,加上地理原因导致的气候干燥,旱季持续时间长,土地租金和养护成本高等因素的阻碍,因此云南观赏苗木产业还处于大资源、小产业的状况。”庞富首先道出了原因。

  昆明市茨坝园林绿化工程公司负责人黎金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南丰富的乡土绿化树种资源虽然是一大优势,但在昆明因可供苗木种植的土地资源稀缺造成地租太高,加上水资源缺乏,雨季和旱季分明,因此不适合做生产型苗圃,只能走中转苗圃型模式,中转苗圃型发展模式比如要从省外大量的苗木。“如果从播种小苗开始培植成大规格的商品苗,在昆明不仅周期长、而且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撑。因为成本高拉高市场销售价格而让苗木采购商望而却步,因此导致市场销售不畅,打击了苗农的积极性。大家都不愿意从小苗开始培植,因此只能从省外调苗供应当地市场,这不仅形成了大资源、小产业的状况,而且云南特色难以显现。”

  云南为君开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永康也表示,现在用于城市种植的观赏苗木确实要求很高,一些到云南来开发商业地产的而地产商,对区域内所要选购的苗木,从品种、运输、成活率方面都要精挑细选,不符合条件的都不会进行采购。

  为缩小云南观赏苗木与省外的差距,学习省外的丰富经验。2014年8月,云南省观赏苗木行业协会专门举办了一场“中苗会?论道云贵”2014园林企业家峰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园林苗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到云南和贵州两地进行参观考察,并通过讨论和交流会,分析、探讨云南观赏苗木的现状、行业趋势、发展方向、商业模式等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不少业内人事认为,本次活动后云南的很多苗企将通过思维方式的转变,改变苗木种植、销售的传统观念和方式,这对推动云南观赏苗木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将起到了很大的提升作用。

  云南省观赏苗木行业协会协会副会长熊伟向记者介绍,目前全省的观赏苗木在16个州市、100多个县市供需矛盾突出。从分布上来讲,省内最重要的苗木生产区主要集中在昆明市宜良县和红河州。整个产业存在信息不对称、标准化程度低、苗木生产盲目、交易环节多等问题。为改变现状,红河州开远市于去年10月启动建设了计划投资5.3亿元、占地792亩的“开远市苗木交易中心”。该项目将建设精品展示区、根雕奇石城、外来植物引种展示区、乡土苗木展示区、高大乔木展示区、综合植物展示区、物流区、主题广场珍稀植物展示区、配套植物展示区九个功能区,建成后将成为集花卉苗木展示、科普培训、物流配送及电子商务平台等十多个大项为一体的复合型专业化的苗木花卉大市场。

  下一步,云南计划在3-5年内在红河州发展30万亩观赏苗木,这30万亩观赏苗木基地将种植70%以上的云南本土树种。庞富也指出,未来5年左右的时间,要争取将每年全省城市绿化观赏苗木从省外调入的比例从目前的70%以上降至40%-50%。

  对于云南观赏苗木产业的发展,专家也给出了建议。昆明泛亚花木城董事长杨振武就认为,容器苗不仅种植时不受季节的限制,而且成活率高,具有栽植后根系恢复生长快,不需修剪树冠和景观效果好等优点,是观赏苗木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云南以红壤土为主,不仅贫瘠,而且保水性能差,2、3天不浇水就容易开裂板结,土球易松散,因此不大力发展容器苗,将制约云南观赏苗木的发展和向省外市场的扩展。他还建议政府从政策上、资金上、技术上大力扶持特色乡土树种的生产发展,充分利用云南的乡土树种资源进行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培植,在鼓励绿化工程建设使用本地特色乡土树种的同时加强培育市场和产品推销,使云南特色乡土树种在占领云南绿化市场的同时,打开省外甚至东南亚绿化市场,将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