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肉植物雅乐之舞的生长习性与日常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4-09-05 11:56
[摘要]雅乐之舞原产南非,喜阳光充足和温暖、干燥的环境。耐干旱,忌阴湿和寒冷。

  雅乐之舞(Pailulacaria afra var.foliis-variegatis),又名花叶银公孙树,为马齿苋科马齿苋属马齿苋树的锦斑变异品种。

  雅乐之舞植株较矮,枝条也较为细弱,肉质茎红褐色(新茎)或灰白色(老茎):肉质叶交互对生,新叶的边缘有粉红色晕,以后随着叶片的长大,红晕逐渐后缩,最后在叶缘变成一条粉红色细线,直到完全消失。叶片大部分为黄白色,只有中央的一小部分为淡绿色;小花淡粉色。

多肉植物雅乐之舞的生长习性与日常养护方法

  生长习性

  雅乐之舞原产南非,喜阳光充足和温暖、干燥的环境。耐干旱,忌阴湿和寒冷。虽然在半阴和散射光的条件下也能正常生长,但叶片上的斑锦色彩会减退,茎节之间的距离拉长,使植株松散,不紧凑,影响观赏。

  日常养护方法

  平时浇水掌握“不干不浇,浇则浇透”,避免盆土积水,也不要长期雨淋,以免造成烂根。冬季移至室内阳光充足处养护,控制浇水,保持盆土干燥,5℃左右即可安全越冬。

  由于本种生长较快,要经常修剪整形,去掉多余的枝条,以保持株形的优美。每年的春季进行一次整形,将影响树姿的枝条剪掉,过长的枝条剪短,促发健壮的新枝,使盆景美观。

  根据生长情况,1至2年的春季翻盆一次,翻盆时剪除烂根,用新的培养土栽种,盆土宜用疏松肥沃,排水透气性良好的沙质土壤。常用腐叶土2份,粗沙、蛭石或珍珠岩2份,园土1份,并掺入少量的草木灰或骨粉作基肥,混匀后使用。

  春、秋季节的生长旺季,每半个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复合肥,注意肥水中的氮肥含量不可过多,以免叶片中带有过多的绿色,不能突出品种特色。施肥后应注意松土,以增加土壤的透气性,有利于根部的吸收。生长期随时剪去影响树形的枝条(剪掉的枝条可作为扦插或嫁接的材料),嫁接的植株及时抹去砧木上萌发的枝叶。

  生长期可放在空气流通、光线明亮处养护,若光照不足会使植株徒长,茎节之间的距离拉长,叶片稀疏,叶质变薄,叶面上的黄色斑纹也会减退,这些都不利于观赏。而在阳光充足处生长的植株,枝叶紧凑,肉质叶厚实光亮,色彩素雅。

  夏季高温时注意通风良好,防止因闷热潮湿引起落叶、烂根。除夏季高温时稍加遮荫外,其他季节都要尽量多接受阳光的照射。

  相关阅读

  ·图解雅乐之舞、雅乐之华、金枝玉叶区别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