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种类众多 植物总关情

来源:深圳商报
】 2014-11-04 09:45
[摘要]据孙作云的《〈诗经〉研究》统计:“《诗经》共记载动、植物大约252 种,其中植物为 143 种。

  作者:张 杨

  《诗经》中描写的动植物种类众多,据孙作云的《〈诗经〉研究》统计:“《诗经》共记载动、植物大约252 种,其中植物为 143 种,内含草类 85 种、木类58 种;动物为 109 种,内含鸟类 35 种、兽类 26种、虫类 33 种、鱼类 15 种。总计至少在 250 种以上。”

  相比较而言,植物与人类的日常生活关系更为密切,不仅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生物种类,而且还以其特有的属性成为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表达情感的媒介与工具。为更好地领会《诗经》中植物意象的情感魅力及其艺术价值,试对情爱内涵的表现类型及其文化生成进行探析。

《诗经》中的植物种类众多 植物总关情

  《诗经》 (资料图片)

《诗经》中的植物种类众多 植物总关情

  宋代佚名画作《诗经·小雅》。

《诗经》中的植物种类众多 植物总关情

  梅。(图片选自《诗经名物图解》由日本江户时代的儒学者细井徇/细井东阳撰绘)

  (一)女性或男性的象喻

  这类植物意象多与女性或男性在外在形态和内在品质上有某些相似性。

  1.花草与女子

  花草的美丽、娇柔、纤弱与女子有着某些相似之处,因而花草意象与女性有着密切的联系,而且以花草喻美人还形成了一种古今中外皆然的传统文化。

  《诗经》中用以比喻美人的花草大多属于观赏性植物,主要着眼于人与花草在视觉上的相似性。直接将娇美的女子比喻成鲜美的花草,如《郑风·有女同车》:“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舜,即木槿。诗中赞美这个与其同车的女子的容颜就像绽放的木槿一样娇艳妩媚。还有以花草起兴来渲染气氛,间接地以花草喻美人,如《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此诗为祝贺女子出嫁的贺婚诗,首句不仅以盛开的桃花起兴来渲染女子出嫁的喜庆气氛,而且还将新嫁娘娇美俏丽的容颜间接比作灿如云霞的桃花。

  2.草木对举与男女情爱

  和花草意象与女性有密切的联系相对应,《诗经》中的树木意象也多与男性有关,如《周南·樛木》以“樛木”象征男子,《小雅·斯干》的“如竹苞矣,如松茂矣”以竹、松来形容男子等。但还是以藤蔓缠附于树木这一类草木相依的意象更为典型,阴柔的藤蔓缠附在阳刚的树木之上,刚柔相济,阴阳相合,先民由此联想到夫妻相依相偎、琴瑟相和。如《周南·樛木》“:南有樛木,葛藟累之。乐之君子,福履绥之。南有樛木,葛藟荒之。乐只君子,福履将之。南有樛木,葛藟萦之。乐只君子,福履成之。”

  《诗经》还常常出现一种“山有××隰有××”的形式,“山有”多是具有阳刚之美的木本植物,“隰有”多是富于阴柔之意的草本植物或花卉,这类意象常常是以“山有××”喻男,以“隰有××”喻女,构成一类草木对举的意象套语,以此来比喻男女情爱。如《邶风·简兮》:“山有榛,隰有苓”,榛树,生于山地阳坡及丛林间,木质坚硬,耐寒耐旱,生命力极强;苓,即莲。诗作以榛树比喻诗中女子所爱慕的舞师,而开放在水泽中的苓则为女子自喻。

  (二)思念的寄托物

  这类植物意象主要出现在采摘诗中,大多是女子借采摘野菜来表达思念之情,一方面是因为女子主要从事的是与采集相关的劳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其绵延不绝的外在形态与思念的悠长不尽有直观上的相似性。

  采葛是当时常见的女子劳动生活情景,而且葛之细长的外形、蔓延生长的态势很容易让多情的女子联想到情思的悠长绵远。如《王风·采葛》:“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采葛的女子在与意中人分开以后,就开始了悠长的思念,随着时间的推移,思念也越加强烈而深切。

  卷耳,又名苍耳,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古人作为食用植物,是一类多而易得的野菜。如《周南·卷耳》借采摘卷耳抒发对在外行役的丈夫的思念:“采采卷耳,不盈顷筐,嗟我怀人,寘彼周行。”采摘卷耳的女主人公因思念而无心劳作,采摘了半天也不满一浅筐,她愁思难当,于是干脆将采摘的筐弃置在大道旁。

  (三)以植物的生长状况比喻爱情或青春的某种状态

  主要有以植物的生长过程中的不同形态来衬托或渲染爱情婚姻生活状况,以植物的结果来象征人的发育成熟以及表达对爱情婚姻的渴望。

  以植物生长的勃勃生机来形容欢快的情感,如《郑风·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郊野上的蔓草葳蕤,草叶上缀满露珠,晶莹透亮,以蔓草的这一生命状态起兴,形容男子对偶然遇见的这位女子的热烈的爱慕之情。还有以植物生命形态的变化来衬托容颜的逐渐枯槁、情爱的丧失以及生命力一步步受到摧残的不幸境遇。如《卫风·氓》:“桑之未落,其叶沃若”,以桑叶的光泽茂盛来比喻女子青春亮丽和婚姻幸福。

  果实是植物成熟的表现,植物结果的过程与人的成长发育有着对应的相似性。《诗经》中有些以果实作为比兴的意象,就蕴含有对爱情婚姻的渴求。 如《召南·摽有梅》:“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诗中通过对梅子“其实七兮”、“其实三兮”、“顷筐塈之”的描写来表现梅子逐渐成熟而由多变少的过程,梅子的成熟象征着女子发育成熟,以梅树果实的由多变少来表现梅树生命力的由盛转衰,以此对应女子青春年华的渐逝,从而来表达诗中的女子对爱情婚姻的一种焦急渴盼的情绪。

  相关阅读

  ·日本手绘植物:诗经植物图解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