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射干的功效与作用、药用价值

来源:那花园
】 2014-11-12 10:18
[摘要]射干的功效与作用:根状茎药用,味苦、性寒、微毒。能清热解毒、散结消炎、消肿止痛、止咳化痰,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及腰痛等症。

射干的功效与作用、药用价值

  射干(学名:Belamcanda chinensis (L.)Redouté)为多年生草本。根状茎为不规则的块状,斜伸,黄色或黄褐色;须根多数,带黄色。茎直立,茎高1~1.5米,实心。

  药材

  干燥根茎呈不规则的结节状,长约3~10厘米,直径1~1.5厘米。表面灰褐色或有黑褐色斑,有斜向或扭曲的环状皱纹,排列甚密,上面有圆盘状茎痕,下面有残留的细根及根痕。质坚硬,断面黄色,颗粒状。气微,味苦。以肥壮、肉色黄、无毛须者为佳。

  根状茎药用,味苦、性寒、微毒。能清热解毒、散结消炎、消肿止痛、止咳化痰,用于治疗扁桃腺炎及腰痛等症。

  药用价值

  用于感受风热,或痰热壅盛所致的咽喉肿痛等症。用于痰涎壅盛,咳嗽气喘等症。咽喉肿痛,喉痹不通,二便不通,诸药不效,腹部积水,皮肤发黑,乳痈初起。

  实用验方

  射干麻黄汤:治咳而上气。喉中水鸡声。

  络石射干汤:咽喉肿痛,咽物不得。

  射干消毒饮:治麻疹咳嗽声喑,咽喉肿痛。

  射干鼠粘子汤:宣肺利晒,泻火解毒。治疮疹壮热,大便坚实,或口舌生疮,咽喉肿痛。

  加味射干汤:喉痹肿痛

  止咳化痰丸:止咳化痰,平喘。用于哮喘,痰盛,气急喉鸣等。

  来源: 该品为鸢尾科植物射干 Belamcanda chinensis (L.) DC.的干燥根茎。春初刚发芽或秋末茎叶枯萎时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干燥。

  本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供大家参考,请遵医嘱使用,勿自行用药。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