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勿让萌宠多肉植物变身生态杀手

】 2014-12-10 09:59
[摘要]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多肉植物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批准,极有可能演变为外来入侵物种。

  11月26日下午,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浦东国际机场,从一名由韩国归国的中国籍男性旅客行李中查获了4大箱、总重量为57公斤、未经任何处理的带土多肉植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的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有机栽培介质,均属于禁止携带入境物,工作人员依法予以截留扣没处理。

  近年来,呆萌诱人且易于成活的多肉植物逐渐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新一代“萌宠”,而且越来越多的“肉友”们不再满足于市场上的常见种类,通过从境外携带、海淘、代购等方式寻求更加丰富的多肉品种。2014年,上海机场局就多次从旅客携带物中截获多肉植物,有自用的,也有以销售为目的的,数量和批次均较去年有明显上升趋势。多肉植物虽呆萌可爱,但“肉友”们在寻肉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切勿让“萌宠”变身生态杀手。

  生物安全风险高。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多肉植物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批准,极有可能演变为外来入侵物种,其茎叶部分经常带有线虫、植物病菌等有害生物。带根多肉植物携带的土壤中还可能携带土传病害的病原微生物,一旦传播蔓延,将会对我国农林生产和生态安全产生严重威胁。

  法律红线勿触碰。检验检疫机构一旦发现非法入境的“多肉植物”,将依法作截留、销毁或退运处理,而且可以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消费者请勿盲目携带或邮寄,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应提前办理检疫审批手续,获取输出国家或地区的官方植物检疫证书。

  随意丢弃不可行。多肉植物繁殖力极强,一片叶子、一个侧芽都能够存活,切不可随意丢弃。否则,将会造成多肉植物在野外扩散。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