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水仙“哑花”的原因及避免水仙“哑花”方法

】 2015-01-28 09:14
[摘要]水仙“哑花”就是培养过程中,花莛夭折、花蕾枯萎或未开花先衰败的现象。

水仙“哑花”的原因及避免水仙“哑花”方法

  所谓“哑花”就是培养过程中,花莛夭折、花蕾枯萎或未开花先衰败的现象。

  这种现象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导致:

  1、先天不足。有的水仙鳞茎质量本就不高,生长周期短,没有长足三年,所以导致哑花。在生长周期内水肥管理不当,防治病虫害的措施不力,储存时温度控制及透气不妥,也属于先天不足。先天不足的生理性创伤较重,会造成鳞茎欠饱满结实,鳞片欠光亮洁白,且鳞片和皮膜粗糙,茎盘不发达等现象。

  2、后天失养。是指雕刻后浸泡清洗不够干净、没有按时更换洁净的水使其受污染、开花期内控温不当、光照量少、温度高、养护过程中受到冻伤等失误,造成的花莛萎软、有蕾不绽、叶态软垂、叶色青黄等现象。

  3、误伤致残。雕刻时误伤花蕾,施用矮化剂时浓度偏高次数过多,为了加温把水仙置于暖气、电视机旁造成污染、灼伤和辐射等,均属于误伤。

  避免“哑花”要注意几个方面:

  1、挑选健壮的优质水仙,挑选球形扁圆、形态对称、质地坚实的球茎,不要挑选圆柱形球茎。

  2、细心切割。切割时,看准芽下刀,别太用力。如果深度不足,还可以补切,如果切得太深,就没法补救了。

  3、换水要勤。水仙每天都要换水,水质要清洁无污染;如温度高一天可多换几次;为了保持温差,也可晚上把盆中旧水倒掉,翌晨再加新水。

  4、控制好温度。

  5、光照要充足。如白天无日光,夜晚可在离水仙顶部50厘米的高处,悬挂60瓦白炽灯,进行补充光照。

  6、保持室内的湿度。如室内空气十分干燥,需要向叶面喷水雾。

  相关阅读

  ·水仙花雕刻造型的方法、步骤及养护管理

  ·水仙花的养殖方法与养护要点全面总结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