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梅花的冬季管理

来源:梅州日报
】 2009-12-10 14:08
[摘要]冬季管好梅树 迎来满枝繁花 梅州的气候通常到小雪节气前后才开始进入冬季,这时梅树大多已落叶,正以铮铮铁骨接受寒风冷雨的考验,而其体内正孕育花蕾,还须做好一些管理工作,才能迎来冬末春初满树繁花! 一、修剪整形 落叶后的梅树应抓紧时机进行全面检查修

  冬季管好梅树 迎来满枝繁花

  梅州的气候通常到小雪节气前后才开始进入冬季,这时梅树大多已落叶,正以铮铮铁骨接受寒风冷雨的考验,而其体内正孕育花蕾,还须做好一些管理工作,才能迎来冬末春初满树繁花!

  一、修剪整形

  落叶后的梅树应抓紧时机进行全面检查修剪,整理杂乱树形,控制病虫孳生环境。剪去过密的交叉枝、徒长枝,将较严重感染膏药病、流胶病、介壳虫等病虫的枝条剪除,并带出园地烧毁。对需填补空间或造型需要的徒长枝可短截;较长花枝可剪除其尾部一部分,但对花芽较多的枝条应尽量保留,对一些花芽较多但生长位置不当的枝条可先保留让其冬春开花,花后再行剪除。

  二、除治病虫

  冬季应全面进行清园除虫工作。对有膏药病、流胶病等病虫的较大树枝,可先用小刀或竹片刮除病部,然后用0.3—0.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涂刷病部,流胶病病部可涂以70%甲基托布津50倍液。检查树干上天牛类等蛀干害虫的蛀孔,用细铁丝插进虫孔,刺死幼虫;用80%敌敌畏或40%乐果5~10倍液,以碎布或脱脂棉沾上药液堵塞虫孔;或用针管向虫孔注射药液,然后用黄泥封住洞口,将躲在枝干内的害虫毒死。上面工作做完约半个月后,全园用0.2—0.3波美浓度的石硫合剂全面喷洒一次。全园用药后进行树干涂白。涂白剂可用生石灰8份、硫磺粉1份、动物油0.1份、食盐1份、热水18份的比例进行配制。先用9份热水将生石灰、食盐化开,混合均匀,然后加入硫磺粉和动物油,搅匀即成。梅花树干涂白可从1米左右以下至树基全面刷白,刮除病虫后的枝干部位也可进行涂白。这些工作最迟应在冬至前做好。

  三、水肥措施

  冬季梅园应较干爽,如遇冬雨较多应疏通排水沟渠,及时排除渍水。如秋季未施肥的,应在冬季进行树盘松土,埋施有机肥、复合肥混配的肥料,作为梅树下一年的基肥,既为梅树当年开花提供养分,也为来年花繁叶茂供给营养。

  此外,对冬前新植的梅树应注意:既防止渍水,又要避免过分干旱,并采取盖草等适当措施,以防可能出现过于低温的霜冻天气时对新生幼根的伤害。冬季栽苗宜在冬末(1月下旬—2月上旬)树液开始流动,而未萌芽前进行。

  (丘波 原载<梅州日报>2006.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