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介绍:金丝桃 Hypericum monogynum(2)

来源:那花园
】 2012-05-15 22:36
[摘要]金丝桃 Hypericum monogynum 金丝桃,别名金丝海棠,又叫土连翘,为藤黄科金丝桃属植物,半常绿小木,为半灌木,高1米左右。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金丝桃 Hypericum monogynum

   金丝桃,别名金丝海棠,又叫土连翘,为藤黄科金丝桃属植物,半常绿小木,为半灌木,高1米左右。

目录:

金丝桃 Hypericum monogynum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金丝桃不论地栽或盆栽,管理都并不很费事。金丝桃分蘖力强,可在冬季或春季从老株边挖取带根的小苗栽种。先翻整土地,开好排水沟,按行距1m、株距66cm开穴,每穴栽苗1-2株,填土压紧,浇水定根。

  光照: 春秋二季要让它多接受阳光,盛夏宜放置在半荫处,并要喷水降温增湿,不然就会出现叶尖焦枯现象。

  施肥: 金丝桃盆栽时用一般园土加一把豆饼或复合肥作基肥。春秋二季如每月能施2次粪肥或饼肥等液肥,则可生长得花多叶茂,即使在无花时节,观叶也十分具有美趣。

  浇水: 生长季土壤要以湿润为主,但盆中不可积水,要做到不干不浇。

  土壤(介质): 对土壤要求不严,除粘重土境外,宜于肥沃疏松、排水良好之地生长。

  繁殖: 金丝桃的繁殖常用分株、扦插和播种法繁殖。分株在冬春季进行,较易成活,扦插用硬枝,宜在早春孵萌发探前进行,但可在6-7月取带踵的嫩枝扦插。播种则在3-4月进行,因其种子细小,播后宜稍加覆土,并盖草保湿,一般20天即可萌发,头年分栽1次,第二年就能开花。

  修剪:春季萌发前对植株进行一次整剪,涂抹促花王3号,能把植物营养生长转化成生殖营养、抑制主梢疯长,促进花芽分化,多开花。还能促其多萌发新梢和促使撞株更新。在花蕾期喷施花朵壮蒂灵,可促使花蕾强壮,花瓣肥大,花色艳丽,花香浓郁,花期延长。

  在花后,对残花及果要剪去,这样有利生长和观赏。

  病虫害: 金丝桃叶斑病、吹棉蚧等。可在发病初期喷洒波尔多液或多菌灵等药剂。在蚧若虫期喷洒氧化乐果、敌敌畏、亚胺硫磷等任一种药剂进行防治。

  药用价值


  【来源】藤黄科金丝桃属植物金丝桃Hypericum chinense L.,以根入药。随时可采,晒干。

  【性味归经】苦,凉,有小毒。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祛风消肿。用于急性咽喉炎,眼结膜炎,肝炎,蛇咬伤。

  【用法用量】 1~3钱。

  【生药材鉴定】

  全草长约80cm,光滑无毛。根呈圆柱形,表面棕褐色,栓皮易成片状剥落,断面不整齐,中心可见极小的空洞。老茎较粗,圆柱形,直径4-6mm,表面浅棕褐色,可见对生叶痕,栓皮易成片状脱落。质脆、易折断,断面不整齐,中空明显。幼茎较细,直径1.5-3mm,表面较光滑,节间呈浅棕绿色,节部呈深棕绿色,断面中空。叶对生,略皱缩易破碎;完整叶片展形呈长椭圆形,全缘,上面绿色,下面灰绿色中脉明显突起,叶片可见透明腺点。气微香,味微苦。

  显微鉴别:根横切面:木栓层约10余列细胞;皮层细胞类圆形,可见少数的分泌腔,直径11-18μm;韧皮部有分泌腔,大小与层皮分泌腔相似,韧皮射线不明显;形成层明显;木质部宽广,导管呈放射状排列;髓部较小,薄壁细胞类圆形。本品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簇晶。

  茎横切面: ①老茎:木栓层约8列扁长方形的棕色细胞;皮层薄壁细胞类圆形,散有分泌腔,直径10-16μm;韧皮部亦散有少量分泌腔,射线不明显;形成层明显;木质部细胞木化,木纤维较发达,导管大多为单列呈放射状排列,木射线宽1-2列细胞;髓大。本品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簇晶。②幼茎:表皮细胞长方形,细胞壁略增厚;皮层较宽,散有分泌腔,直径9-16μm,并可见微木化的纤维束断续排列呈环带状;韧皮部亦散有少量分泌腔。余同老茎。

  叶横切面:上、下表皮均为1列切向延长的长方形细胞;栅栏组织为1列长柱形细胞;海绵组织散有分泌腔;主脉维管束外韧型,上、下表皮侧有厚角组织;韧皮部宽,可见分泌腔断续排列成环。本品薄壁细胞含草酸钙簇晶。

  【摘录】《全国中草药汇编》

  【注意事项】

  该植物有小毒,在过量服用时可毒害人畜,奶牛误食后牛奶也会含有毒性,主要症状为食欲减退、抑郁、昏睡、瞳孔扩大等,该植物可入药,但应遵循医嘱服用。

生活应用


  该植物的果实 为常用的鲜切花材---- “红豆” ,常用于制作胸花 、腕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