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形态各异的花冠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38
[摘要]花冠位于花萼的里面,是花瓣的总称。尤其虫媒花的花冠,是花中最富有诱惑力的部分。由于花瓣颜色鲜艳,并能分泌挥发性油类,所以花冠具有招引昆虫传粉的功能,有些桃花、毛莨;花瓣间以不同程度互相连合的花,叫合瓣花,如牵牛花、茄花。花瓣形状、大小相同

  花冠位于花萼的里面,是花瓣的总称。尤其虫媒花的花冠,是花中最富有诱惑力的部分。由于花瓣颜色鲜艳,并能分泌挥发性油类,所以花冠具有招引昆虫传粉的功能,有些桃花、毛莨;花瓣间以不同程度互相连合的花,叫合瓣花,如牵牛花、茄花。花瓣形状、大小相同,并作整齐辐射状排列的花称为整齐花,如桃花;花瓣形状、大小不同,作两侧对称排列的花称为不整齐花,如蚕豆花。由于组成花冠的花瓣形状、大小及连合程度的不同,形成了各种形状的花冠。

  十字形花冠:花瓣4个,彼此分离排列成十字状,如油菜。

  蝶形花冠:花瓣5个,最上面一个最大,像一面旗子,叫旗瓣,两边的两个像翅膀的叫翼瓣,下面的两片最小,稍合生,形如龙骨,叫龙骨瓣,如大豆、洋槐。

  漏斗状花冠:它是5个花瓣连合起来的,花冠下部筒状,向上扩展有如喇叭形,如牵牛花。

  筒状或管状花冠:花瓣合生成一筒状或管状,如向日葵花盘中央的小花。

  舌状花冠:花冠下部为一短筒,上部向一边张开成一片舌形,如向日葵花盘周边的花。

  钟状花冠:花冠筒短而膨大如钟形,如桔梗。

  辐状花冠:花冠筒短,裂片平展如车辐,如茄子花。

  唇形花冠:花冠形如嘴唇(二唇形),上部两裂片合生为上唇,下面三裂片合生为下唇,如益母草。

  每一种植物的花都有一定的样式,而且是植物分类的重要依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