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火焰木 Spathodea campanulata(2)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3 21:46
[摘要]火焰木 Spathodea campanulata 名火焰树、苞萼木。为紫葳科火焰木属常绿大乔木,株高10-20米。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 药用价值 ◆ 生活应

火焰木 Spathodea campanulata
  名火焰树、苞萼木。为紫葳科火焰木属常绿大乔木,株高10-20米。

目录:

 
火焰木 Spathodea campanulata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光照:阳性植物,需强光。生育适温:23~30℃生长特性:热带树种生长快。耐热、耐旱、耐湿、耐瘠、枝脆不耐风、易移植。不耐风,风大枝条易折断;但不耐寒,生长适温23—30℃,10℃以上才能正常生长发育。火焰树需较高温度才能开花,在华南北部地区,由于温度较低,不开花或开花较少。

  施肥:定植时施足基肥,在高温及干旱期就注意给幼树补充水分。火焰树对肥料需求不高,但在生长发育时也需适当补充肥料,以复合肥及有机肥为主。可根据土壤的肥力状况,每年施肥3—5次,掌握勤施薄施的原则。

  浇水:耐热、耐旱、耐湿、耐瘠.在高温及干旱期就注意给幼树补充水分。

  土壤(介质):火焰树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为保证栽培后能生长良好,应选择日照充足的地块,并要求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质壤土栽培。

  繁殖:繁殖用扦插法、播种法或高压法,均宜在春季进行,种子发芽后,一般在5-6午后即可开花。焰木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为保证栽培后能生长良好,应选择日照充足的地块,并要求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质壤土栽培。定植时施足基肥,在高温及干旱期就注意给幼树补充水分。火焰木对肥料需求不高,但在生长发育时也需适当补充肥料,以复合肥及有机肥为主。可根据土壤的肥力状况,每年施肥3—5次,掌握勤施薄施的原则。

  修剪:因其适应性强,耐修剪,喜萌发,作绿篱具有优势。火焰木作为球形布置可以采取拼栽,截枝,放枝及修剪整形的手法,错落有致地栽植于草坪之上,点缀于庭园深处,红彤彤的火焰木果使人在寒冷的冬天里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病虫害:立枯病立枯病主要在春季雨水多时发生,幼苗和成株均受危害。受害处产生暗褐色病斑,严重时成片死亡。防治方法:用无病新土移栽,使用的肥料一定要腐熟,绝不能用新鲜农家肥。及时清除病株。移栽前每平方米用40%甲醛50毫升对水6公斤进行土壤消毒,或用70%五氯硝基苯酚按1∶30 的比例拌细土,撒于苗床土上。春栽小苗一星期后喷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或75%百菌清1000倍液,每10天喷施一次,交替使用。

  主要虫害

  主要虫害有蚜虫、尺蛾、黄夜蛾、盗盼夜蛾、大小地老虎及金龟子等。蚜虫会影响植物生长,诱发煤污病;尺蛾、夜蛾以幼虫食叶危害,严重时2至3天可吃光全部嫩梢;地老虎和金龟子以幼虫蛀食根系,地老虎主要危害扦插苗和幼苗,金龟子大、中、小苗均危害。防治蚜虫可于萌芽前喷5%柴油乳剂或波美3至5度石硫合剂,杀死越冬成虫和虫卵。落花后喷第二次药,秋季10月间喷第三次药。防治尺蛾、夜蛾幼虫可用50%甲胺磷1500 倍液喷施,要治早、治小。地老虎和金龟子的幼虫为地下害虫,防治方法是加强苗圃管理,不施未腐熟的有机肥。冬季翻耕,将越冬幼虫翻到地表冻死。用3%呋喃丹颗粒剂,按每亩2公斤用量,开沟施入10至20厘米深的土中。

  药用价值


  【别名】火把果、救军粮、救兵粮、救命粮、赤阳子、红子、豆金娘、水搓子【来源】蔷薇科火棘属植物火棘Pyracantha fortuneana (Maxim.) Li[P. crenatoserrata (Hance) Rehd.],以果实、根及叶入药。秋季采果,冬末春初挖根,晒干或鲜用,叶随用随采。

  【性味归经】甘、酸,平。

  【功能主治】

  果:消积止痢,活血止血。用于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小儿疳积,崩漏,白带,产后腹痛。

  根:清热凉血。用于虚痨骨蒸潮热,肝炎,跌打损伤,筋骨疼痛,腰痛,崩漏,白带,月经不调,吐血,便血。

  叶:清热解毒。外敷治疮疡肿毒。

  【用法用量】果:1两。根:0.5~1两。叶:外用适量

生活应用


  适作行道树,也可植于庭园、校园、公园、游乐区等地,单植、列植、群植均可取得较佳的景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