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食用花卉知多少

来源:那花园
】 2012-07-16 00:00
[摘要]花卉食用三步走:选择新鲜纯净的鲜花,烹调前浸泡鲜花,选择适当烹调方法。

 

 

  越来越多的新式菜谱中的花卉菜肴让人只看一眼图片就要垂涎三尺,再加上新兴的各式私房菜馆也将鲜花作为菜品原料,更让人不仅钟情于鲜花的美色,还钟情于鲜花的美味。夏季燥热,居室中摆放的鲜花除了给你带来视觉和嗅觉的清凉,还能给你美好的由内而外的清透味觉体验,解暑散热、健脾利胃,周到保护帮你安然度夏。

  近几年来以花卉做原料制成的保健饮料有几十种。常见的如:玫瑰保健饮料,白菊茶、罗布麻茶、草决明茶、金银花茶、金莲花茶等等。以野生花卉和人工栽培的花卉为基础制成的清凉饮料、保健饮料正在形成高潮,引起世界各国普遍注意。

  其他用途如利用玉兰、茉莉熏制茶叶;利用桂花、玫瑰做成糕点;利用栀子、紫罗兰提取香料;魔芋、蕉藏叶片肥大,块茎可加工成淀粉,是营养丰富的食品。特别提醒

  并不是每种花都可以食用,有些花是有毒的,例如:夹竹桃、虞美人、杜鹃花、水仙、长春花、曼佗罗、海芋、金花石蒜、嘉兰百合、软枝黄蝉等,这些花是不能吃的。

  常见可以食用的花:菊花、玫瑰、茉莉、桂花、荷花、樱花、兰花、金针花、油菜花、康乃馨、花椰菜、洛神花等。花卉食用三步走

  首先,选择新鲜纯净的鲜花。

  1.尽量选用未经农药污染的鲜花,若已经农药污染,则一定要清洗处理干净;

  2.应尽量选择刚刚盛开的鲜花。

  其次,烹调前浸泡鲜花。将整朵花拆开,去除花萼,再将花瓣一片片取下,浸泡在清水中2-3小时。

  最后,选择适当烹调方法。

  筝花茶:将花朵烘干后冲饮。

  做法:将花苞或初开的花朵,摘除花萼、花梗,把花冠向下摊成薄层,以文火或烤箱烘干。烘干时要不时翻转,以使受热均匀。烘干后放在密封的容器,置于冰箱内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