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生石花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如果生石花发生腐烂病应及时将发病的植株清除,以免病菌蔓延,感染其它健康的植株。

  生石花肥厚多肉,含水量很高,很容易因感染细菌而引起植株腐烂,因此应注意通风良好,避免盆土积水,经常喷洒多菌灵、甲基托布津之类的灭菌药物,平时每月喷一次,夏季和脱皮期可增加喷药次数以及用药量,最好几种药物交替使用,以免产生抗药性。若发生腐烂病应及时将发病的植株清除,以免病菌蔓延,感染其它健康的植株。

  生石花的主要虫害是根粉蚧,附着在根部吸取植株的养分,从而造成植株表皮发皱,生长停滞,不开花,也不分头,严重时还会造成植株干瘪死亡。如果发生根粉蚧可将有虫害的根部剪除,晾3~5天后再用消过毒的新培养土栽种。

  此外,鸟类、老鼠等也会啄食或啃食生石花肥厚的肉质叶,在植株上留下难看的疤痕,如果伤口未干燥之前进水,还会造成植株腐烂,可加防护罩进行预防。 

  腐烂:生石花腐烂的主要原因是高温多湿,高湿的时期都是在春秋较凉爽的季节。因此夏季最好在晴天的傍晚或晚上浇水,并随时注意通风,特别是群生株的头与头彼此相邻,容易引起微环境的通风不良。

  双重脱皮:所谓的双重脱皮,是指一次脱皮后外侧皮未干就再冒出新株,这是由于湿度太高引起的,应注意通风。但也有容易出现双重脱皮的品种,即使控制湿度也无法防范。

  病害:生石花主要易发生叶斑病、叶腐病,可用600倍液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或800倍液的多菌灵,特别注意浓度不要太高。病害也要以预防为主,病变部分应在早期切除。

  培养土在使用前,建议进行消毒或使用消毒过的君子兰营养土,回家拆袋即可使用,也可预防病害。

  虫害:生石花极易招来蚂蚁。蚂蚁可能会带来芽虫、介壳虫等,附着在植株上轻者影响美观,重者致使植株死亡,可用套盆隔水,或喷洒驱蚂蚁药。也要防止老鼠的肯食。

  推荐阅读:

  生石花的繁殖与栽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