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如何进行分割繁殖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00:13
[摘要]分割繁殖是一种常见的花木繁殖法,其方法是利用母株有自然营养的性能,将一株花卉从根部切分为多株或将母株滋生的新植株、小球根加以分割,使其成为一独立的植株,即为分株(或分球)。分株一般用于宿根花卉及灌木;分球一般用于球根花卉。 ①分株:分株时期一

        分割繁殖是一种常见的花木繁殖法,其方法是利用母株有自然营养的性能,将一株花卉从根部切分为多株或将母株滋生的新植株、小球根加以分割,使其成为一独立的植株,即为分株(或分球)。分株一般用于宿根花卉及灌木;分球一般用于球根花卉。

        ①分株:分株时期一般在春季或秋季,温暖地区露地花卉多在秋季进行。室内盆栽花卉多在春季进行。分株的方法为先将整株丛掘起,抖去泥土,然后顺着容易分的地方用手劈开,或用刀分割,使之分为数丛,每一小丛至少应有2-3个芽,以便分栽后能迅速形成株丛。

        灌木类花木不必全株掘起,可从根际一侧挖出幼株分离栽植。温室花卉中,如虎耳草、吊兰等常在自走茎上产生小植株,在多浆植物中如景天、石莲花等,常自基部生出小枝,而下部自然生根,此等幼小植株可随时分离栽植。

        ②分球:分球时期在休眠后,球根掘出时即可进行。鳞茎类如水仙、风信子、郁金香等,于一年栽培后,常形成一大球及几个小球。水仙小球培养2-3年后,可形成大球而开花。

        唐草蒲球茎经过一年栽培后,一个老球可以形成1-4个大球,并于大球基部发生多数小球,此等小球在第二年或第三年开花。大理花在分球时,应附有根颈部分,因不定芽仅限于在顶端部分发生。美人蕉及鸢尾具有肥大根茎,可依其上之芽数适宜分割为数段,然后再入土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