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广东湛江口岸首次从进口矿产品截获有害生物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0:49
[摘要]近日,湛江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进口铜精矿实施现场检疫时,截获了书虱、双齿土甲和德国小蠊等有害生物,这在湛江口岸尚属首次。湛江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企业和部门:进口矿产品正成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一条新途径,决不能掉以轻心。 据了解,湛江口岸进口的该

           近日,湛江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进口铜精矿实施现场检疫时,截获了书虱、双齿土甲和德国小蠊等有害生物,这在湛江口岸尚属首次。湛江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企业和部门:进口矿产品正成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一条新途径,决不能掉以轻心。

  据了解,湛江口岸进口的该批铜精矿重量为121吨,货值20多万美元,货物用塑料编织袋包装,分5个集装箱装运从湛江霞山口岸入境。

  以往,湛江检验检疫局在湛江口岸对进口铜精矿实施查验中,从未发现有其他杂物,更没有发现书虱、双齿土甲等有害生物,因而,对该批货物也只实施常规的现场检疫。然而,该批货物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当湛江检验检疫局霞山办事处检验检疫人员在对该批货物进行现场检疫时,却发现货物包装表面和集装箱内有少量的微小生物,这立即引起检验检疫人员的注意,工作人员即刻取样送回实验室进行技术鉴定。经鉴定,这些微小的生物被确认为书虱、双齿土甲和德国小蠊等有害生物。湛江检验检疫局霞山办事处工作人员随即按国家有关规定对该批货物及装载集装箱进行了严格的熏蒸处理,货物被处理合格后给予放行。

  对此,湛江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企业和部门:进口矿产品正成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一条新途径,决不能掉以轻心。检验检疫部门应加大对进口矿产品的码头现场检疫和监管力度,加强对进口矿砂堆放场所、运输沿线、冶炼厂周边环境的植物疫情监测,严格做好带有疫情的货物和集装箱的卫生除害处理工作,严防境外有害生物的传入,切实保护好我国的农业生产及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