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杨树成活率低的原因及对策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9 11:34
[摘要]近年来,灵璧县杨树育苗、造林的数量占林业育苗、造林数量的98%以上。由于种植范围广、面积大、数量多,有限的林业科技推广力量满足不了广大群众的要求,导致造林成活率低且不稳定。生产中需要找出原因,并加以解决。 一、杨树造林苗木成活率低的原因 1、自
    近年来,灵璧县杨树育苗、造林的数量占林业育苗、造林数量的98%以上。由于种植范围广、面积大、数量多,有限的林业科技推广力量满足不了广大群众的要求,导致造林成活率低且不稳定。生产中需要找出原因,并加以解决。

一、杨树造林苗木成活率低的原因

1、自然因素

⑴阴雨天气过多,苗木光照不足。2003年夏秋季节,灵璧县的阴雨天气较多,光照时间、强度严重不足,此时正值杨树苗木的速生期;同时雨水过多,苗地积水多,苗木根系受害,尤其是新形成的根系,进行无氧呼吸,造成烂根。苗木在冬春季节极易遭受冻害、干旱失水等,从而诱发枝干,根的病害发生,苗木栽植后易死亡,降低造林成活率。

⑵冬春干旱。2003年冬2004年春,全县干旱少雨,属于较干旱的年份,杨树苗木秋季速生期生长的新梢由于木质化程度较低,冬春干旱少雨造成苗木体内严重缺水,引起冻害和病害的侵染;而且苗木未形成较饱满的侧芽和顶芽,有些苗木芽眼在树液流动前已经干死,残留雏形干芽(这种情况在很多造林小班均有发现),从而降低了造林成活率。

⑶干旱高温。2004年3月底,全县的造林工作基本结束,4月中旬初步调查,绝大部分造林小班杨树发芽率较高,成活率总体好于往年。但4月中旬至5月初持续干旱高温(最高温度超30℃,是多年未出现过的天气),苗木蒸发量大,又未能及时地进行浇灌给苗木补充水分,致使苗木刚抽的新枝和幼根萎缩枯死,从而降低了苗木的成活率。

2、技术原因

⑴杨树育苗连年重茬。由于多数育苗户杨树育苗连年重茬,致使苗地肥力有所下降(特别是微量元素肥料)和杨树病虫害连年滞留在土壤里,遇到不利于苗木生长的条件,苗木就会出现严重的病虫害,使苗木带病虫出圃。苗木移植后,由于环境条件的改变,病害致使苗木死亡,从而影响苗木成活率。

⑵育苗密度过大。在部分苗圃地,杨树育苗密度每亩为6000株以上,有些每亩则高达10000株以上。由于苗木过密,导致苗圃地通风透光条件较差(部分苗木会因光照不足而自然死亡),易遭受冻害和病害,降低苗木质量,影响苗木成活率。

⑶杨树苗期土杂肥、有机肥少,速生肥过多。由于杨树苗木速生,很多育苗户片面地追求苗木的高度、粗度,育苗时基本不施土杂肥和饼肥、粪干等有机肥,只是一味地施追氮肥等速生肥,苗木虽然有了高度、粗度,而苗木枝干柔嫩,木质化程度低,冬季极易产生冻害和诱发枝干病害,从而影响苗木的成活率。调查发现,有的育苗户在每亩施75千克尿素基肥后,夏秋再施肥3-4次,每次每亩施尿素均超过50千克,造成氮肥过剩,苗木"疯"长,而木质化低。

⑷栽植偏早。根据调查,很多成活率较低的造林小班多是3月初的杨树苗木萌芽之前栽植的,成活率高的多是3月底4月初杨树萌芽之后栽植的。

⑸苗木不浸泡或浸泡时间过长。部分人认为杨树苗木起运栽时间较短或栽植时天就要下雨,而不进行浸泡苗木,结果导致造林成活率低。

⑹栽植时浇水少或不浇水。杨树是喜水树种,水分是其造林成败的关键,少浇水或不浇水是导致苗木枯死的主要因素之一。

此外,起苗根幅过小,根系损失严重,苗木运输或假植时间较长导致苗木失水,栽植过浅而产生风动或人畜晃动等等因素同样影响苗木的成活。

3、杨树病害。由于上述自然因素、技术原因的影响,导致了杨树苗木在圃地或造林后发生多种病害,从而降低了苗木的成活率。

二、对策

1、培育良种壮苗

⑴苗圃地的选择整理。苗圃地应选择在土壤结构良好、靠近水源、排灌方便、通风透光较好的地方,以利于及时灌溉和排涝,减少天气灾害对苗木的影响。避免重茬,施足基肥,基肥以土杂肥、有机肥为主,合理施用化肥,并对土壤进行消毒、灭菌、杀虫。

⑵选择优良品种,合理密植。适宜灵璧生长的杨树优良品种有中涡杨系列杨和南抗系列杨,69杨、72杨也是大面积种植的品种,在北部土壤水肥条件较好的地块可以选择107、108杨。选择1年生、粗壮、无病虫害苗木剪截插穗,育苗实行大小行,利于苗木通风透光,密度每亩3000-3500株。2月中下旬解冻后开始扦插,后用地膜覆盖,以增加地温和保墒,促进插穗提前发芽,可比裸地育苗平均地径增加0.2厘米,高度增加0.5米且苗木木质化程度高,抗性强。

⑶加强管理,培育壮苗。在杨树苗木的生长季节里,要勤观察苗木生长情况,发现干旱及时灌溉,雨水多时要及时排水,并在夏季和秋季苗木速生期来临前适时合理地追施氮肥、磷肥和钾肥,并与灌溉相结合,提高苗木高生长、粗生长,促进苗木木质化,增强抗风雨、抗冻害、抗病虫的能力。同时及时地进行抹芽、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措施以达到培育壮苗的目的。在冬春季节如果出现干旱,应在初冬气温在0℃左右或开春解冻后对苗地灌溉透水,以促进苗木形成饱满的芽和提高抗灾能力。

2、认真栽植

⑴栽植时间。杨树栽植在秋、冬、春均可进行,一般春栽的较多。春栽应以杨树苗木树液开始流动,苗木芽开始萌动时(或稍迟几天,特别是69杨、72杨、中涡阳、南抗杨此时栽植最佳)栽植最好,中林46杨、107杨、108杨等可适当提前。

⑵备苗泡苗。应选择树干通直、圆满、粗壮、苗芽饱满、无病虫害、无机械损失的苗木造林;苗木的起、运、泡、栽要及时,苗木根幅要大,根系要完整,尽量缩短运输时间,避免栽植长途运输失水的苗木,苗木运到造林地方及时浸泡2-3天后栽植。

⑶大水深栽踏实。杨树要深栽60厘米以上,栽前穴内要有部分松土,浇足水后用铁锹将穴内的水土搅拌成泥浆,然后植苗于穴中,从穴四周还土,使泥浆沿着树干向上冒,边还土边踏实,最后以树干为中心培成盘子状,以利蓄水保墒。

⑷秋季栽植和栽树造林。如遇深秋初冬土壤墒情好,空气湿度大的年份,可以进行杨树秋季造林,秋季栽植仍需大水、深栽、踏实、封大堆,然后覆盖地膜保墒增温,冬春季节苗木能形成新的根系,有利于幼树的生长。

3、栽后管理。

杨树苗木栽植成活期一定要加强管理,干旱少雨的天气及时浇水,以免因蒸发量过大,新植苗木因缺水而死亡。因病害等枯死或即将枯死的苗木应及时拔除,集中烧毁,减少林间病菌的侵染来源,拔除后及时进行补植。对于苗干上部死亡、中下部发芽的苗木,采用短截的方法,即从最上部芽的上端留3-5厘米后,其余死亡部分全部剪除;同时因栽植踩踏不实遇大风刮晃、刮歪的苗木,要及时扶正、培土、踏实,从而确保苗木成活,以提高成活率,巩固造林成果,发挥林业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