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杉木的病害及防治

来源:那花园
】 2011-06-19 09:23
[摘要]中国花木网06月14日资讯: 本站工作人员从互联网获悉 细菌性叶枯病:杉木细菌性叶枯病Pseudomonas syringae pv. Cunninghamiae危害杉木针叶和嫩梢。在新针叶上,开始时生针头状小褐点,周围有淡黄色晕圈,尔后病斑扩大成圆形或不规则形,中心常破裂,周围淡

        中国花木网06月14日资讯:本站工作人员从互联网获悉 细菌性叶枯病:杉木细菌性叶枯病Pseudomonas syringae pv. Cunninghamiae危害杉木针叶和嫩梢。在新针叶上,开始时生针头状小褐点,周围有淡黄色晕圈,尔后病斑扩大成圆形或不规则形,中心常破裂,周围淡黄色水渍状,进一步使针叶成段变褐,两端有黄褐色晕圈。嫩枝上病斑呈梭形,晕圈不明显,病斑相连后,嫩梢变褐枯死。病菌在活针叶的病斑内越冬,次年细菌从病斑处溢出,由雨水传播,通过伤口和气孔侵入,潜伏期5-8天。4月下旬开始发生,6月为发病高峰期,7月以后基本停止,秋季又继续发展,但比春季轻。由于杉木枝叶交错,能相互刺伤,故林缘、道旁和风口处常较严重。5-6月和9-10月多雨月份有利于病害流行。

        防治方法:(1)科学造林。选择林地土层肥沃,土壤疏松湿润,受风小的山坡、山洼造林,避免在风口、山脊等受风影响较大的立地造林。可与松树、栎类等进行混交,改善林地的生态环境,降低病害的流行。

        (2)抚育管理。对发病较轻的林分,结合施肥(每株施200克复合肥)、培土等措施,促进杉木生长,提高抗病能力。发病严重的林分,尤其对长势较差的“小老头林”进行改造,换种其它适生的树种。

        (3)化学防治。发病初期喷施1000单位的盐酸四环素、兽用土霉素钙盐500倍液;喷施70%代森锰锌500倍液、70%百菌清600倍液、1000万单位硫酸链霉素可湿性粉剂500倍液。

        炭疽病:杉木炭疽病Colletotrichum gloeosp iodes (Penz.) Sacc.主要在春季和初夏杉木新梢开始萌发期发生,危害新老针叶和嫩梢。通常在枝梢顶芽以下10厘米内的部分发病,形成颈枯。顶梢以下1-3轮枝梢最易感病。开始叶尖变褐或生不规则形斑点,逐渐向下扩展,使全部针叶变褐枯死,并可延及嫩梢,使嫩梢变褐枯死。在老枝上,通常只危害针叶,使针叶尖端或整叶枯死,茎较少受害。枯死的病叶两面有时可见稀疏小黑点,高湿气候下有时可见到粉红色分生孢子堆。一般4月初开始发病,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为盛期,6月以后病害渐止,到秋季黄化的新梢上又有少量发病。浅山丘陵地区,由于土壤瘠薄、粘重板结、透水不良或低洼积水等,杉木树势下降最易感染炭疽病。

        防治方法:(1)加强抚育管理,施肥、压青,促使幼林健壮生长,增强其抗病能力。

        (2)对黄化的杉木幼林,除加强肥水管理外,在晚秋和早春病菌侵染期,喷洒波尔多液或50%退菌特、托布津、多菌灵800倍液防治;还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25-175克兑水40-60千克喷雾防治。

        (3)杉木幼树已郁闭成林,在傍晚静风条件下,可施放五氯酚钠等杀菌烟剂防治。

(来源:互联网)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