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海桐花 Pittosporum tobira (Thunb.) Ait.(2)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4 17:05
[摘要]海桐花 Pittosporum tobira (Thunb.) Ait. 海桐花为海桐花科海桐花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2米6米,枝条近轮生。花白色或淡黄绿色,芳香。 目录: ◆ 百科名片 ◆ 形态特征 ◆ 栽培技术 光照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海桐花 Pittosporum tobira (Thunb.) Ait.
  海桐花为海桐花科海桐花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2米—6米,枝条近轮生。花白色或淡黄绿色,芳香。

目录:

海桐花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栽培技术


  海桐为亚热带树种,故喜温暖湿润的海洋性气候,喜光,亦较耐荫。对气候的适应性较强,能耐寒冷,亦颇耐暑热。

  黄河流域以南,可在露地安全越冬。华南可在全光照下安全越夏。以长江流域至南岭以北生长最佳。黄河以北,多作盆栽,置室内防寒越冬。

  光照:对光照的适应能力亦较强,较耐荫蔽,亦颇耐烈日,但以半阴地生长最佳。

  施肥:冬季施1次基肥。

  浇水:喜肥沃湿润土壤,干旱贫瘠地生长不良,稍耐干旱,干旱适当浇水,颇耐水湿。

  土壤(介质):对土壤要求不严,粘土、沙土、偏碱性土及中性土均能果适应。

  繁殖:采用播种或扦插繁殖。海桐种子发芽力强,故多采用播种法繁殖。于10月采种,采集的果实,摊放数日,果皮开裂后,敲打出种子,湿水拌草木灰搓擦出假种皮及胶质,冲洗得出净种。因种子外有粘液,需要草木炭拌种脱粒,随即播种,播后盖草,翌春即可发芽。亦可净种沙藏,翌年3月中旬播种。

  扦插用嫩枝于梅雨季节进行,成活率较高。扦插于早春新叶萌动前剪取1~2年生嫩枝,截成每15厘米长一段,插入湿沙床内。稀疏光照,喷雾保湿,约20天发根,1个半月左右移入圃地培育,2~3年生可供上盆或出圃定植。苗木移植一般在春季3月间进行,需带土球,栽于半荫处。

  修剪:平时管理要注意保持树形,萌芽力强,耐修剪。

  病虫害:桐虫害主要有吹绵介,开花期常有蝇类群集,应注意防治。

  七里香的主要虫害是蚧壳虫中糠蚧和吹棉蚧。这两种蚧壳虫都是属刺吸式害虫,其体外有一层蜡膜,故一般的杀虫剂效果均不佳。用吡虫啉或吡虫啉的改良剂,如万里红,顶红等,其效果较好。发现虫害,可用万里红稀释3000倍喷雾灭杀。

  药用价值


  海桐根、叶和种子均入药,根能祛风活络、散瘀止痛;叶能解毒、止血;种子能涩肠、固精。

生活应用


  气候温暖的地方,本种是理想的花坛造景树,或造园绿化树种,尤其是适合种植于海滨地区。海桐四季常青而具有光泽,花时香气袭人;秋季蒴果开裂露出鲜红种子,晶莹可爱。在庭院中可植于门旁、窗前,修剪成圆球形。亦可作路边绿篱栽植。盆栽可装饰内室或客厅。对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一般4-5年生以后,可根据观赏要求,修剪成平台状、圆球状、圆柱状等多种形态,经过修枝整形的植株,价值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