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叶片的形态(4)

来源:那花园
】 2012-08-27 09:30
[摘要]4.叶缘 叶缘即叶片上除了叶尖、叶基以外的边缘。叶缘的形态(图15)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1)全缘 叶缘完整无缺,光滑成一连线。 (2)齿牙状 叶缘具尖齿,但齿的两侧近等长,齿尖直指向外。 (3)锯齿状 叶缘有内、外角均

  4.叶缘

  叶缘即叶片上除了叶尖、叶基以外的边缘。叶缘的形态(图15)常见的有下列几种。

  (1)全缘

  叶缘完整无缺,光滑成一连线。

  (2)齿牙状

  叶缘具尖齿,但齿的两侧近等长,齿尖直指向外。

  (3)锯齿状

  叶缘有内、外角均尖锐的缺刻,缺刻的两边平直,而且齿尖向前。如缺刻较小,则称小锯齿;如齿尖有腺体,则称腺质锯齿。

  (4)重锯齿状

  叶缘上锯齿的两侧又有小锯齿。

  (5)圆齿状

  叶缘有向外突出的圆弧形的缺刻,两弧线相连处形成一内凹尖角。

  (6)凹圆齿状

  叶缘有向内凹陷的圆弧形缺刻,两弧线相连处形成一外凸的尖角。

  (7)波状

  顺缘起伏如浪波,内、外角都呈圆钝形。

  (8)睫毛状

  叶缘有细毛向外伸出。

  (9)掌状浅裂

  叶片具掌状脉,裂片沿脉间掌状排列,裂片的深度不超过1/2。

  (10)掌状深裂

  裂片排列形式同上,裂片深度超过1/2,但叶片并不因缺刻而间断。

  (11)掌状全裂

  裂片排列形式同上,裂片深达中央,造成叶片间断,裂片之间彼此分开。

  (12)羽状浅裂

  叶片具羽状脉,裂片在中脉两侧像羽毛状分裂,裂片的深度不超过1/2。

  (13)羽状深裂

  裂片排列形式同上,裂片深度同掌状深裂。

  (14)羽状全裂

  裂片排列形式同上,裂片深度同掌状全裂。 在识别植物时,在叶形、叶尖、叶基、叶缘这四者中,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叶缘上,因为叶缘与其他三者相比,它的性状显得尤为稳定。如黄檀小叶片的全缘,白栎叶缘波状,青冈栎叶缘二分之一以上才有锯齿,化香小叶边缘有重锯齿等等,都是极为稳定的。当然,并不是说叶缘的形态在一个种内就一成不变,少数的植物,尤其是在栽培植物中,也会有一些变化。如桂花叶缘有锐锯齿,但有些植株上的叶缘却近乎全缘;杨梅叶缘是全缘,但有时也会有锯齿,类似的情况,总的来说并不多见。相比之下,叶形的变化就多一些,在同一个种的不同植株上,甚至在同一植株的不同枝条上,其叶形也会有不少变化,相差甚大。如垂柳叶片的形态有矩圆形、披针形、倒卵形、倒卵状长椭圆形,还有宽椭圆形等。同一种植物,具有二、三种叶形是很普通的,尤其在萌生枝条上生长的叶片,与正常枝条上的叶形往往相差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