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可观赏又可药用的植物——连翘

】 2012-09-10 10:51
[摘要]连翘的清热解毒功效显著,常与金银花合用称“银翘”,也是“双黄连”中的重要组分。

连翘

   北京的初春,一簇簇黄色的花丛总是让人感受到浓烈的春天讯息,这些花丛中,数量最多的应该是连翘,尽管有人误将其认为是迎春。连翘和迎春,二者都开黄色的花,花均先叶开放,但是它们的形态特征差别很明显,连翘的小枝圆柱形,迎春的常为四棱形;连翘一般为单叶,偶尔在当年生枝上看到有三裂的叶或三处复叶;如果看花,区别更为明显,迎春的花小,花冠裂为6瓣;连翘的花大,花冠裂为4瓣,由于二者花期同步,颜色相同,难免容易混淆。

  连翘不仅是北京城区重要的观赏植物,其果实还是很常用的中药,药用的连翘有青壳和老壳之分,青壳是在果实未成熟采收,色绿,果壳封闭,里面包含了种子,老壳则是采收于果实成熟之后,果壳开裂,大多没有种子,不过在药房抓药时,看到的多是老壳,中药使用果壳的仅此一种,很好辨认,深土黄色,如一般干果的颜色,整体呈桃形,基部圆,上部尖锐,开裂成两瓣,中空或有黑色的种子。连翘的清热解毒功效显著,常与金银花合用称“银翘”,也是“双黄连”中的重要组分。

  连翘主产地是山西的长治地区,特别是屯留县,资源十分丰富,由于连翘药用的部位是果实,采收对于资源不形成破坏,可以保障供应。但是在野生环境下,连翘的坐果有明显的大小年。另外连翘早春开花,若遇到倒春寒,花多被冻坏,产量就会受到很大影响,而且,连翘异株传粉才可以结实,在一群植株中会有两种形态的花,不同形态的花之间可以传粉,同一形态的花内不可传粉,因此一个群体内两种类型花存在的比例也影响结实量,因此必要的人工管护将有助于改善连翘的结实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