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盆景树干清理技术(2)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7 10:47
[摘要]运用优存劣汰法造型,作者一定要慎之又慎,一定要认真仔细看准方向才可以下锯,要知道一旦锯错,就没有办法补救了。 4、疤口挖雕法; 杂木类盆景树木,如对节白蜡、溥兰、榆、三角枫、朴树、雀梅、榴木等,常常可以

  运用优存劣汰法造型,作者一定要慎之又慎,一定要认真仔细看准方向才可以下锯,要知道一旦锯错,就没有办法补救了。

  4、疤口挖雕法; 杂木类盆景树木,如对节白蜡、溥兰、榆、三角枫、朴树、雀梅、榴木等,常常可以看到,这些树的主干部分伤痕累累,腐烂树洞,残枝短桩遍布树身,主千显得十分野气,粗糙得/El,看上去病残无精神,粗俗而难入目,更谈不上线条自然流畅。

  盆景树主干上的这种病态,可以弓疤口挖雕法对有病的树身施艺造型,耐心细致的截去挖除一个个残枝诬桩,挖除树洞里的朽木,略施雕技使树洞疤口自然生动,对所有的疤口、伤口用挖剪或雕刀处理,然后伤口涂上封口胶。对已雕刻的树洞或大伤口要涂上防腐剂。假以时日,随着树的生长,树身上的疤口也会逐渐愈合,树干从整体上看去也会自然流畅,越养越有自然气息。

  5.树身清洁法; 一般说来,很多盆景树随着岁月久远,树皮上会存积了许多灰尘、烟垢等杂物。灰垢存积,埋没了树皮的本色,既影响了树干的美观,又妨碍了树皮的呼吸,影响了树的正常生长,遇此情形,可以施以树身清洁法,给盆景树洗一个澡。使用专用的铜毛刷,细心地清除树干皮肤上的灰尘、烟垢、杂物,清洁时毛刷要顺树纹方向用力,切不可与树纹方向横向用力,这样易伤树枝。清洁时忌用力太大而擦伤树皮,除此法之外,还可用专门洗洁树干的高压清洁水枪,小心仔细地冲刷清洁树身,除去脏物,还原树皮之本色,使树皮鲜活。若常用此法清洁九里香、台湾罗汉松、真柏、刺柏等树,你一定会发现,树原来象人一样,洗澡冲凉之后,真乃是眼前一亮,神清气爽了

  以上是笔者在多年盆景创作中的一点心得,一孔之见,难免遗漏。

  推荐阅读:

  盆景培育速成制作的几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