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艺术构图基本形式(2)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8 12:02
[摘要]假设三大主枝为A枝、B枝、C枝,三枝中以最长最优美的A枝最为关键,它既决定作品的高度同时也决定了构图的形象及基本效果。所以常依据A枝在花器中的姿态与位置的不同,划分以下四种构图基本形式: 1 直立式:着重表

  假设三大主枝为A枝、B枝、C枝,三枝中以最长最优美的A枝最为关键,它既决定作品的高度同时也决定了构图的形象及基本效果。所以常依据A枝在花器中的姿态与位置的不同,划分以下四种构图基本形式:

  1 直立式:着重表现花材挺拔向上的气势和端庄稳健的阳刚之美。所以第一主枝(A)必须直立向上插入花器,第二(B)、第三(C)主枝可随意插在第一主枝的两侧,但要与第一主枝相互协调、有呼应,共同构成一个优美的立体骨架,然后在三大主枝之间插入必要的辅枝、焦点花、填充花等完善造型。

  直立式构图宜选刚健直立的线状花材,如竹子、芦苇、水葱、唐菖蒲、蛇鞭菊等,常以表现具强烈尊严感、崇敬感和积极向上、生气勃勃的主题,具端庄稳重的静态美。作品宜平视效果最佳。

  2 倾斜式:意在表现花材自然弯曲、舒展活泼的动态之美,所以要求第一主枝必须倾斜插入花器内,第二、三主枝随意插在第一主枝两侧或一侧,但必须保持稳定、均衡,不可倾倒,并保持三大主枝间有机的协调关系,然后依据构图需要插入辅枝,完善造型。此构图形式具自然、生动、活泼的气势、宜选用自然弯曲的花材,尤宜木本花枝更能展现流畅、动感的线条美。作品也以平视效果为佳。

  3 水平式:意在表现花材横向平伸的静态之美。所以第一主枝必须横向近乎水平的插入花器中,第二、三主枝可平伸或微斜插在第一主枝的相反一侧或同侧,同样必须保持整体造型的稳定和均衡。从而展现出一种幽静、祥和的气氛。此构图形式用浅钵和盘插制时,宜俯视效果为佳,若用瓶、筒等高身花器插制则宜平视效果为佳。

  4 下垂式:意在表现花材飘逸、流畅的线条美或一泻千里叠落的动态美。插制该形式的构图必须选用高身花器,宜选用蔓性的、藤本的或弯曲柔韧的花材。第一主枝必须向下悬垂,第二、三主枝可随意插入,但仍需保持造型的平稳、均衡,并与第一主枝互相关联和协调。作品宜摆放在高于视线的几架上,仰视观赏,方能产生生动活泼,即富动感之美。

插花艺术构图基本形式